2022年高考的大幕已然落下,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年级的胡明宇拿到了湖南省唯一一个物理科目满分。

  三年前,他从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直升湖南师大附中,入校之后开始接触竞赛,对于竞赛学科的选择他纠结了很久。最后凭着对物理的兴趣,胡明宇决定选择物理竞赛。

  在物理组,胡明宇很快适应了学习节奏,不仅如此,他还特别擅长画漫画,给自己解压,也给同学们增添了不少乐趣。他总是寥寥数笔就画出一幅,内容以老师和组内同学为主,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被他画过。每次提到他的漫画,物理组的同学都心照不宣地互相使眼色,再一起哈哈大笑。

  竞赛路上走走停停,每一次惊喜和坎坷对竞赛生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胡明宇偶尔也会有些不知所措。所幸袁教练一直都注重培养组员的自律能力、自学能力,他常引用《中庸》里面的两句话告诫组员:“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哪怕在疫情期间,他每天定时询问组员的学习进度,全程在线帮助答疑解惑,像在学校一样。“他似乎一直陪伴在我身边。”胡明宇很感谢袁教练帮助自己度过每个特殊时刻。

  后来,实验考试突然变成了笔试,以实验操作见长的附中物理组员们有些意外。这下要面临大战略转向、时间分配调度的挑战。两位实验教练杨一鸣老师与彭宇轩老师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往届物理竞赛实验操作改编成“模拟题”给组员们练习。“这些练习让我们在面对新的考试形式时不至于手足无措,还能有些得心应手。”胡明宇笑着说,竞赛使自己学会的,不是提前想出B计划,而是在A计划失败的时候,有信心立刻着手制定B计划,这个领悟也给他之后参加高考打下了很好的心理基础。

  由于状态和情绪的影响,胡明宇在全国赛上发挥不佳,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获得了一块全国银牌。竞赛占据了太多常规学习时间,刚刚回归高考时,他们与非竞赛组的同学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这批学生单独组建了一个班,一起备战高考。

  班主任刘熠老师拥有带班的丰富经验,他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他深知如何实现竞赛与高考的对接。此外,生动风趣的语文李栋老师、善于归纳的数学黄钢老师、循循善诱的英语童心老师、庄谐并重的化学李海汾老师、奇思妙想的生物王勇老师,他们本就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却还是挤出时间来指导他们。

  最终,胡明宇在高考中拿下了644分,其中物理科目还获得了全省唯一一个满分。“终于对得起我物理竞赛生的身份了。”他坦言,一路走来,有不甘,有感激,有失落,也有自豪。自己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学生,也有这个年龄段中学生的特点和烦恼。竞赛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热情,但也无数次激发了自己的斗志,但如果让自己再选一次,仍然会走向物理竞赛的道路。

  为什么胡明宇物理能拿到满分?他的教练杨一鸣老师说,胡明宇是很全面的学生,想法特别多。喜欢去钻研创新的题目。物理组有个传统,自编题。每次胡明宇编的题目很有特色,不论是理论题目还是实验题目,都让人耳目一新。另外,他的适应性很好,也经常自己做总结,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对于物理高考这种考验综合思维能力的考试,他适应得不错。

  (插图均为胡明宇手绘)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