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的旋律响起,姑娘们舞动着优美的身姿,在水中翩翩起舞,犹如一朵朵绚丽的芙蓉,在水面盛放。

  第 19 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和集体自由自选)决赛收官,中国花游姑娘们表演了精彩的《追梦》(和《巾帼英雄》),最终以 94.7202 分、(96.7000 分)夺冠,首次摘得世锦赛(奥运项目两块)金牌。其中,来自湖南长沙的张雅怡,正是水面上绚丽的“芙蓉”之一。

  赛后在(布达佩斯)接受采访时,露出灿烂笑容的张雅怡说,“很高兴可以获得金牌,这是我们整个集体一起努力的成果,也会将这份美好永远留在心间。”而远隔重洋之外的湖南长沙,张雅怡的妈妈(雅怡妈妈)在观看了女儿摘金的比赛后,激动得一夜未眠。“十几年的努力,终于圆梦!希望她可以再接再厉,在 2024 年巴黎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为“水上芭蕾”的美丽绽放,曾累到半夜晕倒在洗手间

  花样游泳,融游泳、体操、舞蹈和音乐于一体,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被称为“水上芭蕾”,但观众们看到的是姑娘们在水面精彩绽放的画面,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份美丽的背后,姑娘们需要艰苦训练,才能换来那弥足耀眼的美丽绽放。张雅怡此次能够在世锦赛夺金,同样离不开她多年来的刻苦训练与艰苦付出。

  张雅怡的妈妈透露,“雅怡是 6 岁半时开始学游泳,当时就看出她对游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8 岁时,张雅怡的启蒙教练高晓蓉老师到学校选拔人才时,一眼就看中了她,加上张雅怡对游泳的喜爱,我们也就支持她走上了花样游泳的职业道路。”但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并不好走,“后来,雅怡正式进入长沙市花游队接受训练,当时是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满满的时间安排和运动强度,对于一个 8 岁的小孩来说,一下子难以适应。”也是小孩子的脾气使然,在这段训练期,张雅怡曾想出了“装病”的方式来逃避训练,后来被医生识破了。说起这段往事,雅怡妈妈既好笑又心疼,“我们也是一边安慰她的情绪,一边鼓励她坚持下去,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因为训练退却过,而且训练态度越来越认真、性格也越来越坚韧。”

  湖南省花样游泳队领队高晓蓉,同时也是张雅怡的启蒙教练,在高晓蓉看来,张雅怡(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她能够获得今天的成绩,也是艰苦训练、日积月累的成果。“张雅怡这个孩子,我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就觉得她是一个学花游的苗子,脸蛋漂亮、腿很长,身材比例很好。在进入花游队之后训练也十分刻苦,动作规范,相比同龄的孩子而言,她的水性和身体的柔韧度都要比别的孩子高,悟性也更好。”

  高晓蓉说,在自己的印象中,张雅怡一直都是队伍里最刻苦、自我要求(最)严格的队员,“经常在伤病的时候也坚持训练,运动员要承受的伤病也是大家很难想象到的。”

  但张雅怡是个性格很好强的姑娘,自己的伤病情况,她很少跟家里人透露,“有一次半夜,她竟然晕倒在洗手间,后来是队友看到了,才赶紧把她扶到床上休息,这件事她当时一直没有跟家人说过,过了很久之后,雅怡父母才从她队友的(家长)口中知道这些情况,当时我心疼得眼泪马上就下来了。”雅怡妈妈曾问张雅怡,训练这么苦还要坚持吗?张雅怡说:“这么多年的付出,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总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聚少离多的职业之路,父母的爱是追梦路上的最大温暖

  多年来,高强度的训练和紧张繁忙的赛事,让张雅怡和父母聚少离多。本该是天真自由的童年,也因为长时间的封闭式训练,几年都难得回一次家过年。

  雅怡妈妈说,“我们经常是通过微信视频聊天,来缓解她的思乡之情和紧张情绪,只要雅怡有假期的时候,我们都会去看她,特别是在国外比赛的时候,由于时差关系,我们也会大半夜也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也会等着比赛结束之后,跟她通视频电话,在她取得成绩的时候给她肯定,在她犹疑彷徨的时候,给她加油鼓劲。

  这一次世锦赛的夺金时刻,家人们同样提前守候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得知她们摘得金牌后,我们也是激动万分,因为我们都明白这块金牌的背后承载了太多的艰辛。比赛结束后,雅怡也在我们家族的群里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大家都对她表示祝贺,结束本次世锦赛的征程后,对于张雅怡来说又是下一段旅程的重新开始。”

  雅怡妈妈跟记者透露,雅怡这次去匈牙利比赛,还特别给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准备了匈牙利的鹅肝酱,而知道女儿在国外比赛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后,她也特意为女儿准备了最喜欢吃的小龙虾。“迫不及待想要见到她了,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给她做最爱吃的美食。”

  雅怡妈妈笑着说,在经历紧张的比赛后,花游队会有一个短暂的假期,“希望她可以好好休整,在 2024 年巴黎奥运会时,再次登上最高的领奖台!”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