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6月7日启幕 湖南46万考生参考

  ——2022年全省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聚焦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2022年湖南省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这是我省实施新高考的第二年。6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全省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

  46万余人参考,共设1.79万间考室

  2022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65.5万人,比上年增加7.6万人,报考人数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49.7万人,比上年增加4.1万人;对口升学考试报名人数15.2万人,比上年增加3.5万人;2+4转段、少年班、西藏班等其他考生约0.6万人,与上年持平。

  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外,全省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有46.52万人,比上年增加6.5万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42.96万人,对口升学考生3.51万人,少年班、西藏班等其他考生0.05万人。

  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1个考区、296个考点、1.79万间考室,考试工作人员约6万人。

  公费师范生招生录取政策有调整

  今年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级优师专项计划招生中,新增本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和小学教师计划。

  部分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师范生(乡村高中、初中教师)培养计划的生源范围由户籍所在县扩大到户籍所在市。

  普通高考录取中,将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含优师专项计划)和提前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划由单个院校志愿调整为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本科提前批普通类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中,考生可以同时填报部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级优师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以及提前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划;

  本科提前批体育类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中,考生可以同时填报部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级优师专项计划和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

  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平行组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中,考生可以同时填报省级优师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其他艺术类专业计划。

  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

  与去年一样,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6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会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

  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也就是6月8日14时45分前)考生必须完成安检进入考室,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室,考生一定要特别注意外语科考试的时间要求。

  语文、数学、外语和职高对口考试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考生可以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但是选考科目(物理、历史、生物、化学、政治、地理)考试结束前考生均不得提前交卷离开考室。

  6月9日上午或下午参加第一科考试的考生可直接前往考室安检后进入考室参加考试,参加第二科考试的考生可到考点指定的考生候考休息区域等候,再按时参加第二科考试。

  带上身份证和准考证!不要携带违禁物品

  参考时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考场将进行考生身份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的发生。身份证核验有一整套程序保证核验工作严谨、有序,不会出现漏验、错验的现象,也不会影响考生考试。考生只要持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参考,只管放心考试,不必紧张,不必担心。

  特别要提醒考生,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橡皮等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橡皮要使用无封套的橡皮。

  考生千万不要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蓝牙耳机、智能手环等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如前往考点时携带了手机的,须将携带的手机等通讯工具交考点集中管理。

  6月25日左右公布录取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按照高考工作安排,我省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2022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成绩查询渠道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网站查询:湖南教育政务网(http://jyt.hunan.gov.cn/)、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https:/ks.hneao.cn)和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www.hneeb.cn);

  第二种手机APP查询:潇湘高考;

  第三种微信公众号查询:“湘微教育”(ID:hnedugov)、“湖南考试招生”(ID:hunan-zhaokao)。

  加强疫情防控,狠抓考试安全

  省教育厅会同省卫健委结合我省实际,联合出台了《湖南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考前多次发布公告提醒滞留境外、省外考生考前14天必须返湘,督促各考区按照滞留考生疫情防控要求,劝返滞留考生回到高考报名地。从考前14天开始,协调省卫健委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动态追踪。通过中学和报名点及时掌握所有考生考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

  各地落实好隔离医院考室、集中隔离考点(考室)、备用隔离考点(考室)和考务、防疫等备用工作人员等准备工作。按照分类处置、“一地一策”“一生一策”的原则,制定高考涉疫考生参加考试处置预案。

  我省共拨付3800万元用于标准化考点建设及升级改造。统一配备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和试卷运输箱,降低试卷流转环节的风险。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打击无线电信号作弊和手机作弊”等专项行动,消除考试安全隐患。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