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的张桂珍老人经常于傍晚时分在村子散步,她所在的丹桂村位于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村子呈丘陵地貌,清澈的小河流经她家的门前,宽阔的村道延伸远方。

  “现在的生活环境好多了!”谈起村子的变化,张桂珍连连称赞,“河水干净了,树木增多了,临街的老房子修缮一新,休闲广场被利用起来,大家生活更舒心了。”

图为丹桂村桃树湾屋场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图为丹桂村桃树湾屋场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以山地、丘陵为主的湖湘大地,大部分村庄呈小聚居分布,一个个寨子、一个个自然组被当地群众称为“屋场”,张桂珍称赞的正是丹桂村改造完成的桃树湾屋场项目。

  “打造‘美丽屋场’,我们先从改善人居环境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开展沟渠溪塘等小微水体治理,同时加强村庄景观设置、墙面美化。”丹桂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浩说,在屋场建设中,村民自发筹资、投工投劳,实现了村居环境大提质。

  浏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罗永志表示,去年浏阳市通过验收“美丽屋场”项目275个,今年计划完成240个,项目以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这“五美”为建设标准,要求村庄打造做到“精致精美”,“村庄环境变美了,社会风气也逐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性更高了。”

图为汇丰村袁家湾屋场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图为汇丰村袁家湾屋场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美丽屋场”扮靓乡村的同时,正逐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在浏阳市大瑶镇汇丰村,改造完成的袁家湾屋场,设有花炮文化广场、钓龙虾基地、稻香游乐场、湘赣边历史文化长廊等,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汇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陈仕华说,屋场改造融合了当地文化实际,依靠毗邻乡镇的地域优势,乡村旅游发展来势看好。

  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永顺县灵溪镇洞坎村,美化“升级”后的陈家坡自然寨成了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点”。梅花园、大背篓广场、高空滑索等吸引游客慕名而来。洞坎村产业发展带头人陈健说,村居环境美起来,产业发展有前景,村民家门口就业有收入,乡村正逐步走向振兴。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