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可今年的春天,当我们还没来得及尽情欣赏如约而至的春光,一些令人难过的事却悄悄袭来——

3月26日,长沙从区域核酸检测初筛中发现两例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这两例确诊者居住于长沙岳麓区阳光壹佰国际新城,该小区也随即被划分为封控区。

再加上该小区有近7000户、2万多人,一时间,这里成为长沙关注度最高的地方之一。

然而,我们坚信,那些阴霾,最终都会被阳光取代。

本期,今日女报/凤网特约记者、湖南省妇联干部付瑞芳在克服种种困难之后,为我们细致撰写了触动人心的一幕幕。

这些故事,相信很久很久以后,还会在人们的心里激荡……

  文 / 付瑞芳

  自从2015年搬到阳光壹佰国际新城,我已经在这小区住了七年。

  闲暇时,我常站在阳台上,望着楼下人来人往,感叹这个小区近7000户、两三万人,可自己认识的邻居屈指可数,我跟他们说过的话寥寥无几。跟很多人的感觉一样,邻居成了这个世界上距离我最近的陌生人。

  可让我万万也没想到的是,小区的封控将我们与外界物理隔离,可人心却越来越近。

  这一周以来,是我终身难忘的七天。

  01# 
       当两位确诊者真诚致歉后……

  3月26日(星期六)清晨,很多人刚一起床。突然间,传来了阳光壹佰国际新城因疫情被封控的消息。

  一时间,各种情绪喷涌而出,恐慌、不满、焦虑……弥漫在整个小区的上空。

  很多问题开始在我们的脑海翻腾:确诊的邻居住哪栋?我们会不会是密接者?接下来的日常生活该怎么办……

  庆幸的是,阳光壹佰各微信群的群主,迅速开始转发官方消息和社区居委会的通知,不断发声引导大家相信党和政府,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接下来这一幕,让我们很多人被暖到了。

  官宣出来不久,80栋的钟老师和22栋的唐老师,两位被确诊为“阳性”的邻居,先后在群里真诚致歉。

  让人没想到的是,群里的信息突然像潮水般涌了出来,“祝早日康复”“赶紧好起来”“老师好好配合治疗,早日回来”……

  安慰与祝福的话语一遍遍被刷屏,阳光照进了大家的心里。

  看到这里,我突然感觉眼眶里湿润起来——

  这些人,还是平日里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吗?他们分明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啊!

  有的时候,你无法知道彼此间一个善意的举动,会给对方带去多大的力量。

  仿佛有一道道光,照在潮湿的心上,让人再次充满力量!

  02# 

       80栋里,最受欢迎的人

  在这个美丽的春天里,很多长沙人无法出远门,可有一些人压根就不能出门!

  因为阳光壹佰小区80栋有确诊者,所以这里的300多人,从2岁孩子到80岁老人全部“禁足”在家,“连蚊子都不能出进”。

  每天,他们能见到的,只有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的长沙市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

  每天6位医护人员,两人一组,给大家做核酸检测。她们成了这里的“新邻居”,也成了住户们最想见到的人。

  80栋住户施树英说,“封楼管理,不缺烟火气,缺的是人气。小姐姐清脆的声音,防护服掩盖不住她们的活力。如今,我们除了网络,几乎与世隔绝,这些小姐姐的到来,让楼道里充满了生气。”

  有个住户说的一个细节,让我特别感动:

  “有一天,两位姑娘又来做核酸时,有个姑娘不断地安慰我们,有那么一会,我透过防护镜,看到了她不断地撑眼睛,接着,她不经意地倚靠在门边,那个小动作,让我感觉到了她的无比疲惫。那瞬间,我忍不住流泪了……”

  后来,我经过多方打听到,这两位小姐姐分别叫——程水和潘玉娜。

  程水说,这几天,因为天气不好,面屏看不清,一些住户为她们打手电筒查看信息,有的很紧张,有的还哭了,也有的因为多次采集而导致了一些情绪化。

  于是,她们隔着距离做呼吸操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用读字母的方法教小孩子们张开嘴。她们用着各种各样的姿态和神情,逗着2岁的小孩,哄着80岁的爷爷……

  潘玉娜还给我发来了许多照片。她说,这些照片让她看哭了:

  在一个住户的门上,贴着一张纸条,写着:“5人,辛苦了,谢谢”。这些信息是为了让她们少敲一次门、少张一次嘴,最大程度地减轻她们的工作量。

  在有一楼的电梯口,贴满了充满童趣的画,是两个宅家的小朋友每天用心用情画出来,用来表达对她们的感谢和抗疫必胜的信心。

  是啊!虽然意外总是悄悄带走最美好的东西,比如阳光春风、比如相聚,比如时间……

  但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温暖,穿越时空,温暖人心。那些最朴素的小温暖,就像不期而遇的花朵,装扮着这五彩世界。

  03# 

       隔离!吃喝该怎么办

  26日的前一天,正好是星期五,上班族一般会在第二天周六买菜,好好地与家人欢聚。

  尤其阳光壹佰小区居住了不少大学城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教职员工,有回小区过周末的习惯,平时家中没有储备什么生活物资。

  当3月26日一觉醒来,小区被封控后,很多人家突然为难起来——该拿什么填饱肚子?

  这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邻居们主动把自家能拿出的菜供大伙应急,有些邻居还积极联系商家,争取尽快找到各类必需物资。

  有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自从小区封控后,迅速组建了“阳光壹佰邻居买卖优惠群”。

  很快, 1个群就变成了5个群,几个群很快就有了上千人。

  每天,两人买货,统计分发,不辞辛劳、不畏危险地一趟又一趟为大家把新鲜菜送到小区门口,又由志愿者送到各家各户。

  让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菜,居然比外面超市里卖得还便宜。

  甚至这段期间,他们决定货到付款,确保大家放心、满意。

  有一天,群里有人@老板娘,要她们送菜去别的小区。

  没想到,她一口回绝:“可惜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给你们送,因为你们可以出门,而阳光100除了四期以外都被关着,我们只能优先阳光一百的,我们配送都是优先1、2、3期,4期最后。”

  几天下来,大家都被夫妻俩的善举所触动,纷纷称他们是“良心老板”。

  有人还主动给他们当志愿者,帮忙整理清单、送菜。

  11栋住户秦冬梅告诉我说,这对夫妻起早贪黑,一天跑几趟批发市场,让我们拿到的菜价格不仅比周边的都低,而且非常新鲜,品质也很好。

  秦冬梅还动情地说,别的小区订货,他们夫妻俩都全推掉了,一心一意保障我们阳光壹佰封控区的“菜篮子”,让我们觉得外面有家人挂念着,能安心地居家隔离。

  很多时候,善意就是如此纯粹。

  更重要的是,这种善良,是不假思索的,是我们每个人刻在基因里的一种“习以为常”。

  04# 
       当幼崽独自被隔离在家里

  在共同抗击这场疫情面前,许多我们以为冰冷的邻里关系渐渐地温暖起来,无数人相互照顾、相互鼓励。

  在隔离过程中,对于有些人来说,最担心的是,孩子或老人独自被隔离在家里。

  有一件事,让我感觉无比温暖。

  83栋住户邝女士就遇到了这么揪心的事——年幼的儿子独自在家,生活无人照顾,可她家其他人却因防疫要求无法进入小区。

  她一度差点快崩溃。

  同栋邻居汤婷得知后,主动提出:“你们在外面放心吧,孩子温饱我来管!”

  汤婷每天换着花样,做出可口的饭菜,放到邝女士家门口的鞋柜上,让孩子拿进去吃。

  她每次还特意跟邝女士视频聊天,拍下饭菜,让邝女士放心。

  当邝女士提出买些菜送进来时,汤婷婉拒了。汤婷说:“没事,一起渡过难关。”

  爱,在一粥一饭中,一直隔空传递。

  你看,虽然生活很难一帆风顺,却总是伴着甜蜜。

  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当然,这些故事,都不是什么感天动地的事情。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原本就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啊,有的,只是触动人心的细小温暖。

  正因为无数的细小温暖,构建了我们温暖的家园。

  而这几天,发生在阳光壹佰封控区里的,还有很多很多温暖故事——

  有帮忙辅导孩子学习的老师、有线上解答病痛问题的医生,有出钱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老板,有时刻在线答复邻居各种问题的志愿者……

  还有小区微信群群主孙特颖也每日为邻居们忙碌。

  他一直鼓励大家,家人就是危难时刻能主动伸出援手帮到你的人,在受到不公和欺负的时候能为你挺身而出的人。

  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大家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原来身边距离最近的陌生人成了今日自己最值得信赖的亲人。

为了纪念这一段难忘的时光,记录这一段段温暖的故事,“连怀画:聚焦疫情下的关怀”融媒体专栏特意推出了一组连环画——

  亲爱的邻居们,愿留住疫情之下的温暖

  文 / 邓魏

  读完上面这篇文章,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百感交集。

  是啊,当疫情袭来,“禁足”家中,一群集聚在钢筋混泥土里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得不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问题。

  这时候,我们能切实体会地感受到,无数来自邻里之间的善意和情意向自己涌来。

  这些感觉,久违了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邻居已经成为一种尴尬的存在,成为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现代社会,在城市生活的我们,被挤进来钢筋混泥土间。为了生活,我们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我们有了自己的圈子,总是觉得无暇顾及身边的邻居。

  我们感觉到,信息化社会完全可以“足不出户,朋友遍天下”。

  我们甚至认为,在城市里生活,与邻里之间保持距离,是一种尊重……

  于是,我们常常想,认不认识邻居,真有必要吗?

  慢慢地,我们开始接受了一个现实——人与人之间“空间距离缩短,心理距离疏离”,更可怕的是,我们对此还习以为常了。

  可是,当一场疫情来袭,城市的一切放慢,有的人们甚至被隔离,无数人漂泊在那个速度快捷却又虚无缥缈的网络空间里,求助不了城那边的朋友,也指望不上山那边的亲人。

  只有这时,我们才开始有了深刻的反思和切身的感受。

  我们开始感到:城市越来越巨大、越来越热闹,而我们其实越来越孤独。我们也许已经察觉到了:邻里交往,其实已成为我们社会关系中缺失的一环。

  我们开始审视:对门的人是谁?我能敲开他的门吗?如果在这次疫情中,有紧急情况,我能够得到他的帮助吗?

  我们开始醒悟:在交通发达、物流畅通、信息迅速的现代社会,更多的人与人之间已经关联度越来越高,人际关系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而邻居其实是这场“蝴蝶效益”里最先被波及的……

  于是,我们以及我们的邻居们在短时间里,开始学会了改变——

  在这个小区里,住了10年不认得一人,可隔离10天熟识了百个;邻居给孩子的蚕宝宝送来桑叶;物业的大叔送来一捆蔬菜;对面的大姐给帮忙照料过宠物……这些点滴,让我们感慨万千,甚至泪流满面。

  其实,无论是《孟子题辞》里“孟母三迁”的故事,无论是《左传》里“非宅是卜,惟邻是卜”的辞句。古人,早就无数次告诉我们——邻里友爱互助的重要性。

  而如今,在那些冷漠的钢筋丛林里,这种互相温暖、互助友爱,不是更为重要吗?

  在后疫情时代,希望我们都把“邻里就是家人,邻里就是朋友”的理念,外化为一种生活常态和行为方式。

  亲爱的邻居们,望我们能记住困顿和无助之时递送的温暖,留住疫情教给我们的善意与情意吧。

  You are not alone

  虽然生活很难一帆风顺

  但大家一旦团结起来了

  很多困难都不是事

  天气预报说

  阳光明媚的日子即将回归

  但你瞧

  疫情下的温暖

  比阳光更早一步

  走进了我们心里

  (来源:今日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