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曾先生拨打政法频道热线0731-85533110求助称,自己在社交平台上认识了一位姓肖的女子,相识后两人感情很快升温,过年期间,曾先生将邵女士从邵阳接到了长沙见了自己的父母,并准备结婚。

  可就在几天前,曾先生在微信转了10万元“彩礼”给女方后,肖女士却突然反悔,以自己被欺骗为由与曾先生大吵一架,连行李都没拿就匆匆离开,并拒绝退还礼金。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求助者曾先生。

▲曾先生的手上和脖子上还留有伤口▲曾先生的手上和脖子上还留有伤口

  “这些伤口是她妹妹用指甲抓的,相处不到四天,就出现这种事情,我觉得我的一片真心就这样白费了。”一见面,曾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伤口。

  
据曾先生说,2月18日傍晚7点左右,肖女士通过微信将他约出来见面,并表示只要曾先生把自己的行李和证件带过去,肖女士及家人就同意把彩礼钱退回来。半小时后,当肖女士和亲属看见曾先生两手空空地站在面前,顿时怒不可遏,随后三五个人冲上前就把曾先生摁在了地上。

  “她哥哥一个过肩摔把我摔在地上,她妹妹掐住我的脖子,我这里已经肿了。” 按照曾先生的说法,两家人见了面订了婚,在女方要求下,10万元彩礼也一分不少地转了账,双方怎么就一步步发展到了一见面就动手的地步?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向曾先生详细询问了他与肖女士从认识到选择订婚的全部经过。

  小伙与姑娘网恋奔现

  付10万彩礼后女方“悔婚”

  “我们俩是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的,我是在一个相亲群里发布了我的征友信息,她看到我的信息后主动私信来找我的。”曾先生告诉记者。

通过网络相识后,俩人因为聊得投缘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聊了大约一周左右,今年2月初,肖女士突然向曾先生发出邀请,让曾先生驾车去她家里见见自己的亲朋好友。

  于是,曾先生在2月8日一大早就出发,驱车6小时赶到了邵阳与肖女士和她父母见面。

  “我跟她父母谈得挺好的,她父母当时跟我说,跟我女儿在一起他们也同意,但是他们女儿不能跟我一起去长沙。他们那边的习俗是要先敬茶,然后先订婚,订婚是10万元左右。”曾先生表示。

  
回到长沙跟父母商量后,曾先生在2月15日再次赶往邵阳,将肖女士接回长沙见家长。

  2月17日,曾先生将10万元“彩礼”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发给了肖女士,对方也收了款。

▲曾先生提供的转账记录▲曾先生提供的转账记录

  但令曾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转账的第二天肖女士突然就“翻了脸”。

  “前两天还好好的,18号,她就想方设法问我的爸爸妈妈打听我的情况,看我说的情况符不符合,有两点不符合:第一个,当时我有一点吹牛了,因为我开了一个店,当时说是我一个人开的,其实是我们两个人合伙开的。还有一个说我的车子房子是我一个人买的,其实是我和我爸爸一起奋斗买的。她就抓住这两点不放,说我骗了她。”曾先生表示。

▲曾先生提供的与肖女士的聊天记录▲曾先生提供的与肖女士的聊天记录

  女方称小伙撒谎欺骗感情

  因退彩礼问题双方翻脸

  
据曾先生自己介绍,他今年28岁,是益阳沅江人。早年有一段创业经历,后来跟父母一起在长沙经营着三家生鲜超市,其中有一家是自己单独与叔叔合资的。

  目前,曾先生所居住的房子和车子都在自己名下,只是父母当初有帮忙出资。对于肖女士被骗的控诉,曾先生也主动解释过,但是肖女士表示并不接受。

  2月18日,肖女士来到了曾先生父母的门店闹着要分手,双方随即发生了口角以及肢体冲突。

  “我当时真的很委屈,很气愤,我说你要分可以,你把彩礼钱退给我就行,结果她一分钱也不愿意退给我。”曾先生说。

  10万彩礼只愿意退3万

  律师表示:理应全额退款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今天上午,曾先生再次给女方打去了电话。

  曾先生:这个彩礼钱你们退不退给我?
肖女士的母亲:你把东西给我寄过来,彩礼钱就退给你。
曾先生:你确定吗?昨天你女儿发微信给我说,只要我把行李、身份证、银行卡带过来,就把钱退给我,结果我一过去,你儿子女儿把我按在地上打了一顿,说话不算话,我现在还能相信你说的话吗?
肖女士的母亲:她回来跟我讲了,你用手去掐她,这样还是不好,所以你把东西寄过来,寄过来好商量,再退点钱可以。
曾先生:你是全部退给我,还是只退一部分,你可以实话实说,你想退多少?
肖女士的母亲:3万。

  随后,记者也向肖女士的母亲求证了此事。

  记者:为什么他给了10万,你们只愿意退3万?

  肖女士的母亲:他骗了我,他一开始到这里讲,他开超市,叫了7、8个人给他帮忙,房子是他自己买的,他父母没有帮他一分钱。后来我女儿去他那里看了一下,他是开了两个门面卖小菜,不是开的超市。他就是骗人的,要分辨可以到法院上去,我们法院见。

  
对于对方只愿意退还3万元彩礼的情况,曾先生表示,他接下来将通过法律途径来进一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此事,律师邹露璐认为:“在司法实践中,我们把彩礼认定为附解除条件的赠与。就是我赠与给你,但是什么情况下可以要求返还,将来两个人没有结婚,那么就应该解除这样一个赠与合同。所以,只要是没有结婚,双方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返还彩礼的。这个事情就适用这个案件。如果曾先生所讲的都是事实,那么大概率他是可以要求足额返还全部彩礼的。”

  
目前,双方仍在进一步协商当中。

  (来源:政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