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国网防灾减灾中心等单位对全省1月中旬至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

  具体情况如下:预计1月中旬至春节期间平均气温湘北、湘西北、湘西南为3~5℃,湘中和湘东南为5~7℃;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均偏低,其中岳阳北部、益阳北部、常德、张家界、湘西州、怀化、邵阳西部偏低1℃以上;极端最低气温为-5~-3℃。降水量湘西北、湘西南为30~70毫米,其他地区为70~110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均偏多,其中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岳阳北部、益阳北部、永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郴州偏多2~5成。主要降温、降水过程出现在:13日至16日、17日至19日、22日至25日、28日至30日,2月2日至4日。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雨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较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主要出现时段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需加强防范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① 春运前期(1月17日至1月30日)天气趋势

  春运前期雨日较多,预计17-19日,我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高海拔山区路段有轻冰冻;25日前后至1月底,我省可能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② 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天气趋势

  春节期间整体气温接近常年至略偏低,平均温度在5~6.5℃之间,预计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在20~50毫米之间,湘西北地区降水偏多2-4成,湘东南地区降水偏多5-8成。

  ③ 春运后期(2月7日至2月25日)天气趋势

  预计2月上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在8~9.5℃之间,比常年偏高0.5~2℃;降水方面,预计湘北地区降水偏多2-3成,平均降水量在25~50毫米之间,湘中及以南地区降水接近常年,为15~35毫米。

  自驾出行提示

  ◢ 特别提示:

  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提醒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春节长假7天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 疫情防控提示:

  春运春节期间有出行安排的游客,要密切留意目的地及出发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 行车提示:

  ① 建议公众在出行前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② 驾驶人自驾出行,应确保车况良好,保持良好驾驶习惯。如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跟车车距。

  ③ 请勿开超员车、勿乘超员车,拒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司乘人员请全程系好安全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进行举报。

  ④ 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一定要牢记保命“九字诀”——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来源:938潇湘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