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期盼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

  下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

  即将开启!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2022年春运

  湖南高速警察

  继续伴您平安出行

  今天胡椒蜀黍

  准备了一份

  春运出行的温馨提示

  祝每位驾驶人朋友

  平安回家 开心过年

  请您点击右上角转发分享

  春运来了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节前返乡线路主要以由南往北、由东往西的返乡跨省车流和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的返乡车流叠加,汇聚在五纵三横高速主干道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访友为主,路网车型单一,潮汐特征明显。春节后重点城市出入口流量激增,易造成缓行和拥堵,与节前相比,主要以由北往南、由西往东的返程返岗流为主,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01

  春运流量及高峰时段预测

  预计2022年春运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11,209.5万台次,较2021年春运同比增长约8.37%,日均流量280.2万台次,为平日的1.4倍。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日流量为520.8万台次,是日常流量的2.6倍。2022年春运路网运行整体特点呈现:“前期平稳,节前高、节中反弹、节后持续上升”态势,具体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四个波次”

  ① 春运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17日~1月30日14天)

  客货车,大小车交织,车流密集,混合车流明显,1月24日前主要以学生放假流、务工返乡流、货物运输流为主,1月25日后,货运类车型占比逐日下降,企事业单位返乡流逐日上升,预计跨省流量较往年减少,车流主要集中在省内大中城市周边路段以及市州区间路网,预测此阶段会出现两波返乡高峰。

  春运返乡第一波车流高峰,预判峰值流量出现在1月23日,峰值流量为315万台次。

  春运返乡第二波车流高峰,预判峰值流量出现在1月28日,峰值流量为310万台次。

  ② 春运第二阶段:春节假期期间(1月31日~2月6日7天)

  春节7天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为主,小型客车预计占比达95%以上,呈前低后高逐日上升态势。正月初一全省路网车流相对平稳,自正月初二、初三开始,短途探亲车流增长迅猛,主要以长沙及各市(州)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市、乡镇发散,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车流向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呈现返程高峰,潮汐特征明显。预计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达2,589.6万台次,占春运总流量的23.1%。此阶段是春运期间路网日均流量最大阶段。

  春运返程第一波车流高峰,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峰值流量为520.8万台次。

  ③ 春运第三阶段:春运后期(2月7日~2月25日19天)

  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和民间传统习俗影响,公众出行预期减弱,流量呈发散态势,分布均衡。节后返岗、返校,货物运输逐步回升,路网运行态势仍居高位。

  春运返程第二波车流高峰,预测出现在2月16日(正月十六),峰值流量为290万台次,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划重点:三个阶段,四个高峰 

  年前返乡高峰1月23日、1月28日

  年后返程高峰2月6日(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2月16日

  >>跨省流量预测 

  预计春运期间跨省总流量将约1,541万台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13.32%,较2019年同比下降8.4%(疫情前),占春运总流量的13.75%。跨省峰值流量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跨省峰值流量为85万台次。整体呈现节前南往北、东往西,节后北往南,西往东的潮汐分布特征。

  热门跨省通道主要集中在:

  湘粤界:

  G4京港澳高速郴州小塘段,预计春运总流量132.4万台次(占跨省流量8.59%),峰值流量7.1万;

  G0421许广高速临连段春运总流量92万(占跨省5.97%),峰值流量6.2万;

  G55二广高速南风坳段,春运流量98.7万台次(占跨省流量6.4%),峰值流量6万。

  湘鄂界:

  G0421许广高速的道仁段,预计春运总流量131.3万台次(占跨省流量8.52%),峰值流量6.2万,超饱和状态运行,且货车占比较高;

  G55二广高速城头山路段,流量59.7万台次(占跨省流量3.87%),峰值流量5.5万辆超饱和状态。

  湘赣界:

  G60沪昆高速醴陵段,流量120万台次(占跨省流量7.75%),峰值流量5.8万超饱和状态。

  湘黔界:

  S99龙吉高速凤凰西路段,流量106.9万台次(占跨省流量6.93%),峰值流量6万超饱和状态。

  湘桂界:

  G72泉南高速枣木铺路段,流量67.4万台次(占跨省流量4.38%)。

  湘渝界:

  G65包茂高速茶垌路段,流量26.8万(占跨省流量1.74%)。

  ★划重点: 

  春运期间跨省车辆主要来自广东、湖北、江西、广西、贵州、重庆。尤其请广东和湖北需经湖南通行的驾驶人朋友注意错峰出行。

  02

  春运期间易缓行节点预测

  >>易缓行路段预测 

  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

  G0421许广高速衡阳段;

  G0421许广高速临武至连州湖南段;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

  G4京港澳高速湘潭段;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

  G60沪昆高速邵阳段;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

  G6021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

  S21长株高速;

  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至赤江枢纽段;

  S20平洞高速寨子仑枢纽至凤形山枢纽段;

  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观音岩枢纽;

  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梅溪湖隧道。

  >>易缓行枢纽预测 

  G4京港澳与G0401长沙绕城交汇的李家塘枢纽

  G0401长沙绕城与G4京港澳交汇的杨梓冲枢纽

  G4京港澳与G6021杭长交汇的长沙北枢纽

  G0401长沙绕城与G6021杭长交汇的黄花枢纽

  G5513长张与G0421许广交汇的简家坳枢纽

  S50长芷与G0421许广交汇的道林枢纽

  G5517长常北线与G0401长沙绕城交汇的观音岩枢纽

  G4京港澳与G60沪昆交汇的殷家坳枢纽

  G60沪昆与G0421许广交汇的塔岭枢纽

  G60沪昆与G55二广交汇的梽木山枢纽

  G5513长张与S20平洞交汇的苏家坝枢纽

  G5517长常北线与S20平洞交汇的笔架山枢纽

  G0422武深与G1517莆炎交汇的炎陵西枢纽

  S20平洞与S71华常交汇的寨子仑枢纽

  G56杭瑞与G65包茂交汇的凤凰枢纽

  G0421许广与G72泉南交汇的铁市枢纽

  >>重点关注收费站 

  G4京港澳高速:星沙、平江西、岳阳、雨花、李家塘、昭山、马家河、株洲西、郴州收费站;

  G60沪昆高速:湘潭北、邵阳南、邵东、周旺铺收费站;

  G0401长沙绕城高速:松雅湖、长龙、干杉、鹿芝岭收费站;

  G6021杭长高速: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朝阳收费站;

  S21长株高速:榔梨东收费站、株洲收费站;

  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九华收费站;

  G0421许广高速:杨嘉桥收费站;

  S19浏洪高速:浏阳西收费站;

  S50长芷高速:岳麓收费站;

  S01宁韶高速:韶山收费站;

  S51南岳高速:南岳收费站;

  S80衡邵高速:石鼓收费站;

  G0401长沙绕城高速:黄花塘、坪塘、大托、洞井、万家丽南、捞刀河、新港、星城、金桥、万家丽北、望城经开区收费站;

  机场高速:长沙东收费站。

  >>重点关注服务区 

  G4京港澳高速: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服务区;

  G60沪昆高速:醴陵、湘潭、湘乡东、水府庙、邵东、宝庆、隆回、洞口服务区;

  G5513长张高速:宁乡、太子庙服务区;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西服务区;

  S20平洞高速:益阳南服务区;

  G56杭瑞高速:沅陵服务区。

  >>重点关注景区节点 

  春节长假期间(1月31日~2月6日),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公众出游热情增高,红色旅游、祈福旅游和乡村旅游比较热门。但受限于国内的疫情形势,公众主要以省内旅游为主,预计热点景区主要集中在湘潭韶山、南岳衡山、凤凰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周边路段,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旅游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和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景区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较大。建议公众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避开拥堵时段和路段,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特别提醒:预计春节期间,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和前往南岳衡山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除夕(1月31日)、大年初一(2月1日)请大家错时错峰出行

  >>施工信息 

  ① G56杭瑞高速K804+900至K804+930双向跨线桥施工,双向占用半幅快速车道和半幅应急车道,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② G5513长张高速益阳段,K63处的益阳服务区双向封闭施工,服务区暂停开放。需要加油、休整的驾驶员朋友请提前规划选择其他服务区。

  03

  部分路段绕行线路推荐

  >>G4京港澳高速避堵绕行方案 

  提醒南北方向过境湖南的朋友:可选择与G4京港澳高速互为平行分流线路的G0421许广高速G0422武深高速G55二广高速G65包茂高速通行

  >>G60沪昆高速避堵绕行方案 

  从江西方向过境湖南至贵州、重庆方向的车辆,或前往湘中、湘西部的车辆,经G60沪昆高速金鱼石入湘后,可在龙头铺枢纽转S21长株高速北行至干衫枢纽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至长芷东延枢纽转S50长芷高速西行,可有效避开G60沪昆高速长株潭城市群周边拥堵路段及邵阳段拥堵路段。

  >>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避堵绕行方案 

  长沙绕城高速↔观音岩枢纽转入长常北线高速↔笔架山枢纽↔平洞高速↔经苏家坝枢纽↔长张高速益阳段。

  >>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避堵绕行方案 

  漓湘东路↔远大三路↔黄花支线↔转黄花收费站;二是人民东路↔黄花支线↔转黄花收费站。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避堵绕行方案 

  金洲大道↔经白箬铺收费站↔转许广高速↔转道林枢纽。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避堵绕行方案 

  沪昆高速西行↔龙头铺枢纽↔转长株高速北上↔干杉枢纽↔转长沙绕城高速西行↔赤江枢纽↔长芷高速西行。

  >>G0421许广高速潭衡西段避堵绕行方案 

  蓬塘枢纽↔华常高速↔长冲枢纽↔沪昆高速↔檀树冲枢纽↔华常高速。

  特别提示:上述绕行建议,原则上原路返回也适用于节后返程。

  04

  新通车路段

  ① 龙琅高速

  2021年12月21日16时8分,龙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圆满完成,正式通车运营。龙琅高速属于S50长芷高速娄底段,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G55二广高速和G59呼北高速的横向联络线。

  ② 常祁高速

  2021年12月26日11时08分,常(常宁)祁(祁东)高速蓬塘枢纽至七碗枢纽路段于正式通车,意味着S71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常祁高速属于S71华常高速衡阳段,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四纵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 S20平洞高速双桥至安化段单向开通(西往东)

  12月30日,S20平洞高速益阳段双桥收费站至安化收费站路段西往东(双桥往安化方向)于上午11时开通试运营,东往西方向(安化往双桥方向)暂未开通。

  温馨提示:

  1。西往东方向:请双桥前往安化、长沙的驾驶员提前在双桥镇收费站上高速,往长沙方向行驶。

  2。东往西方向:请长沙、安化前往双桥的驾驶员提前在安化收费站下高速,经地方公路、319省道、536国道往西行驶。

  ④ 临连高速

  2021年12月31日,临连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通车,湘粤省界又新增加一个新通道,从宜章到广州的时长,将从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2.5小时。临连高速起于宜章县黄沙镇西南侧曹家坌村,止于湘粤两省交界处的凤头岭,通过曹家坌枢纽互通与G0421许广高速公路连接,经黄沙隧道继续南下与新建的广连高速连接。

  温馨提示:目前从临武走临连高速经广连高速去往广州,需要在清远市的三凤里枢纽转汕湛高速,再选择乐广高速或京港澳高速。

  ⑤ 安慈高速

  安慈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七纵九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杭瑞、二广、长张高速公路的重要线路,也是连接常德北部五县(市)和张家界的主动脉。

  05

  事故易发路段提示

  >>近五年春运假期交通事故较多点段统计表 

序号

道路名称

点段名称(路段类型)

1

京港澳高速

1373-1374km(岳阳互通出入口路段)

2

1425-1428km(平江互通出入口路段)

3

1441-1444km(平江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4

1463-1471km(广福互通、安沙停车区出入口路段)

5

1501-1504km(雨花互通出入口路段)

6

1524-1528km(昭山服务区/殷家坳枢纽出入口路段)

7

1645-1651km(雁城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8

1700km(耒阳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9

1714km

10

1730km

11

1747-1748km(永兴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12

1778-1781km

13

1803-1805km(良田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14

1818-1820km

15

1834-1841km(宜章枢纽出入口路段)

16

沪昆高速

1054-1058km(株洲北互通、殷家坳枢纽出入口路段))

17

1063-1080km(湘潭北互通/塔岭枢纽路段)

18

1256-1275km(周旺铺互通出入口路段)

19

1287-1295km

20

1352-1364km

21

1340km(洞口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22

1410-1417km(安江互通出入口路段)

23

长张高速

14-24km(友仁、关山互通/简家坳枢纽路段)

24

32-48km(宁乡互通、服务区出入口)

25

62-64km(益阳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26

122-123km(太子庙互通及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27

二广高速

2166-2167km(梽木山枢纽出入口路段)

28

2191-2198km(邵阳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29

2295-2308km(阳明山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30

2320-2326km

31

2406-2409km

32

许广高速

536-538km(道仁、巴陵互通出入口路段)

33

558-560km(岳阳东互通出入口路段)

34

734-737km(塔岭枢纽出入口路段)

35

760-763km(射埠互通、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36

773-775km(回龙桥互通出入口路段)

37

963km(欧阳海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38

杭瑞高速

1050-1053km(桃花源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39

1138-1140km(沅陵服务区出入口路段)

40

1237-1240km(吉首枢纽出入口路段)

41

1265-1272km(凤凰服务区、互通出入口路段)

42

1282-1287km

43

1300-1304km(凤凰西互通出入口路段)

44

泉南高速

693-697km

45

武深高速

246-250km

  06

  气象预报

  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雨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较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主要出现时段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需加强防范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① 春运前期(1月17日至1月30日)天气趋势

  春运前期雨日较多,预计17-19日,我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高海拔山区路段有轻冰冻;25日前后至1月底,我省可能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② 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天气趋势

  春节期间整体气温接近常年至略偏低,平均温度在5~6.5℃之间,预计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在20~50毫米之间,湘西北地区降水偏多2-4成,湘东南地区降水偏多5-8成。

  ③ 春运后期(2月7日至2月25日)天气趋势

  预计2月上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在8~9.5℃之间,比常年偏高0.5~2℃;降水方面,预计湘北地区降水偏多2-3成,平均降水量在25~50毫米之间,湘中及以南地区降水接近常年,为15~35毫米。

  07

  高速出行提示

  ◢ 特别提示:

  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提醒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春节长假7天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 疫情防控提示:

  春运春节期间有出行安排的游客,要密切留意目的地及出发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 行车提示:

  ① 建议公众在出行前关注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微博,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② 驾驶人自驾出行,应确保车况良好,保持良好驾驶习惯。如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跟车车距。

  ③ 请勿开超员车、勿乘超员车,拒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司乘人员请全程系好安全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进行举报。

  ④ 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一定要牢记保命“九字诀”——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