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空气影响,13日晚至14日湘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雪,最低气温可降至0℃左右;15日至17日全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大雨天气过程,其中16日晚至17日湘西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

  具体预报:

  12日

  张家界西部、湘西州、怀化西部多云转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7~9℃,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湘西北2~4℃,其他地区4~6℃。

  13日

  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永州、郴州、衡阳、长沙、湘潭、娄底东部、邵阳东部、株洲多云到阴天,其他地区多云转小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7~9℃,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湘西北1~3℃,其他地区3~5℃。

  14日

  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北部雨夹雪或小雪转小雨,其中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局地中到大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北4~6℃,湘南10~12℃,其他地区7~9℃;最低气温湘西2~4℃,其他地区5~7℃。

  15日

  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北局地大雨。

  16日

  湘中以南阴天有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

  17日

  湘东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

  18日

  全省阴天转多云。

  影响与关注

  1。重点防范近期阴雨、13日晚至14日上午湘北短暂降雪和16日晚至17日上午湘西北短暂雨雪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积水、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2.15日至17日省内降水过程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可能诱发的局地地质灾害。

  3。近期气温低,需做好能源调度保供,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及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来源:湖南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