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第十一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副秘书长、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韩颖。

  人物名片

  韩颖,湖南省新阶联副秘书长,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成员,湖南省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成员,长沙市律师协会宣传委委员,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员。

  主持人:请问是什么促使您走上律师之路?

  韩颖:我觉得我走上律师之路,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偶然性是在小的时候大家都喜欢看电视剧、电影,里面有很多的香港大律师,比如说刘德华就演过一个大律师。那些影片中的情节让我觉得,律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在我的内心深处种下了一颗小种子。

  后来,我的家人希望我首选金融或者是财会专业,但因为我自己很想当律师,于是填志愿的时候,我悄悄在我的第五志愿填了法学专业,然后我发现,我被我的第五志愿给录取了。所以我觉得我走上律师之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和偶然性问题。

  主持人:请跟网友大致介绍您的律师生涯。

  韩颖:我的律师生涯我觉得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入行到最初的一到第三年,这个阶段从一代宗师的练功角度来说,应该是属于一个“见自己”的阶段。在最初的几年,你要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的劣势是什么,怎么样在这个职业生涯当中让自己的专业更加厉害,怎么样能够更好地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当时的我我觉得在执业初期我应该要大量地积累案例,所以在执业初期我基本上是没有周末,把自己的时间贡献到很多的民生案件当中,我记得在我执业三年的时候,基本上就做到了500多个案子,当时有一个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显示是在湖南做案件最多的民商事案件律师就是我。所以我慢慢的发现,其实你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都是有痕迹的,而且有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以后,会在职业生涯当中走得更稳。

  后来到了第三年到第五年的时候我开始带团队,更多的精力就花费在怎么去管理、怎么和团队伙伴去合作这些方面。在这几年里我慢慢地意识到,人是有局限性的,不管个人有多强,最关键的还是需要一个团队去运作。

  我的性格里面是挺希望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但是慢慢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按你的意志为准,你需要去接受更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是在我经历了自身的奋斗阶段以及带团队的阶段,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以后,才开始慢慢地去接受事与愿违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当你能够接受这个世界不完美的时候,其实才是你真正成长最快的时候。

  主持人:您执业主要从事的领域是哪一块?

  韩颖:以前当我自己还是一个独立执业律师的时候,所有的案子我都会去接、都会去做,因为当时我认为你得先去打基础,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是一种底层思维,不管是什么领域的案件,都需要具备这种综合性的思维。随着自己执业生涯的路程慢慢地成长,现在我们的团队是致力于为企业家来解决复杂疑难的民商事以及刑民交叉的一些复杂疑难的案件。

  主持人:您觉得律师最重要的品质应该是什么?

  韩颖:我觉得律师是一个需要综合性能力很强的职业,它需要具备的能力和品质是很多的,我和我的团队伙伴也一直在提的就是,我们要有终生求知的一种能力和思想,这样的话才能在不断的世界变幻当中,能够自己来应对各种各样的复杂疑难的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刚才讲到的,你得坚持。不断地去学,一是学你的专业知识能力,然后就是广泛地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

  第二点我觉得律师需要有智慧。比如,当有些问题遭到对方直接拒绝,是否还能想到用其他领域的知识,或者用其他的方法解决,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去开阔自己的眼界,不断去开拓自己的思维。

  第三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品质就是必须要学会谦虚。当我意识到我应该谦虚的时候,已经是我执业的第五年、第六年了,所以我的团队在有新的小伙伴加入的时候,我会不断地告诉他,很多的事情我们要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们要为了我们的当事人去坚持自己这一方的意见,但是我们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一定是要更客观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把自己放下。

  主持人:当今女律师的执业环境是怎么样的?

  韩颖:我记得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写到女性在职业生涯方面、职业环境方面,可能还是没有男性那么好。我记得有一个老律师曾经和我说,实际上现在是你们女性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也是遇到了一个好机遇。

  其实我自己的体验感没有那么强,因为我是80后,但是当听到老一辈的律师说的时候才意识到,因为我们国家给了女性发展很好的基础和很好的平台,所以在男女的职业环境方面,相较于过去来说的话,是有很大的提升的。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女性自己的一些传统思维,会束缚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甚至我觉得这个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

  那么第二个就是生理因素。比如说女性面临要结婚生小孩的情况,而生小孩就需要休假,不像男性可以不间断地去坚持自己的整个的职业生涯,女性她很容易中断,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很多的职业当中会发现,其实还是男性偏多,女性偏少。

  那么最后就是社会资源倾斜问题。可能有一些企业或者是说有一些专业,它还是倾向于优先选择男性。所以我觉得我们不断去努力,达到社会共识,更加地去理解女性特殊的一些状况,然后给予更多的理解。

  主持人:作为一名女律师,您认为女律师在执业方面是更有优势还是占劣势?

  韩颖: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它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并不是说作为女律师就会比男性更有优势或者劣势。我觉得荀子的《劝学》当中有一句话讲得非常好,他说到“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那这句话所表达的意思就是说,作为君子他跟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只是会善于去运用客观的事物而已。所以我个人觉得,在律师的执业生涯当中,他无所谓性别的优劣势,而是应该要认知自己的优劣势,然后去匹配更好的合作伙伴,这样会更好地有利于去解决自身的一些瓶颈,或者是专业上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对于新湖南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您认为如何发挥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呢?

  韩颖:其实关于营商环境这一块的话,也是我们法律专业一直在关注的。之前我们也一直参与到政府的专家顾问团,比如说政府可能会对于它的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法治营商环境的督查,甚至对第一负责人进行督查,在这个过程当中,律师就发挥了很好的一个专业优势。我们的很多律师,包括其他所的律师,都进入了专家顾问团评员,跟营商环境法治督察组形成一个合力,比如说案卷评查、比如说他们的执法行为规范是否合法,还有就是他们涉企的规章制度是否有违法等等这些行为,其实都有我们律师出具专业意见。实际上是能更好地服务于政府来进行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设,这是第一点。

  那么第二点,就是作为民营企业家,也越来越意识到律师专业性的重要。以前,很多的民营企业家觉得法律好像或有或无都可以,因为很多的企业家是想着先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然后再去想怎么样去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最后才会是预防自己的风险。但现在很多的民营企业家也会有问题去事先咨询律师,我觉得律师对于企业家来说,也会有很多的专业性意见可以给到他们。

  第三点,律师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当中也是很好的宣传者。我们会去参加很多新闻类的点评,我们对于很多的事件会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然后我们也会做很多的公益的免费的咨询,比如说这一次民法典出台以后我们会做很多的公益性普法宣传,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宣传过程当中,很多律师他也是可以承担一部分的重要的角色。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