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湖南省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

  《办法》中指出,低收入家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人员家庭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及特困人员家庭分别按照《湖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办法》、《湖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确定;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省级标准:城市825元/月、农村6500元/年)的1.5倍,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家庭。

  《办法》还提到了临时救助内容和其他救助帮扶内容: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或者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低收入家庭,给予临时救助;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给予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等帮扶;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给予水电费减免(补贴)、燃气费减免(补贴)、有线收视费减免(补贴)等帮扶,具体减免(补贴)额度按照各级发展改革委员会相关规定执行。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延伸至低收入人口,制定差异化补贴标准,并提供必要的康复救助服务。

  《办法》明确了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认定条件及程序,申请家庭可由家庭成员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