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主题讲座,邀请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徐芳作辅导授课。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出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好家风,藉着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而来,通过主动学习吸纳经典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家风与文化、当代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而来,需要主动地营造和谐、积极、正面的家庭氛围而来。”徐芳教授结合典型事例,从家风的重要内涵、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不良家风的危害和新时代家风建设等方面,通过一个个著名的家庭、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故事,用专业的知识、通俗的语言,全面、系统、精准地阐释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主持讲座并讲话,指出,家风联着党风政风作风,省检察院党组以“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为主题,组织实施“一封主题家书、一个主题党日、一次主题座谈、一堂主题讲座”的“四个一”专项活动,对于推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走深走实意义重大。

  卢乐云强调,家庭是廉政建设的前沿阵地,家风是廉政建设的重要领域,检察干警建设清廉家庭家风必须以学明家廉、以德养家廉、以俭守家廉、以情润家廉。

  一是以学明家廉。要重视晓之以理建设家廉,注重用“传、教、思”的基本方法使得家里人学习明白清廉家庭家风的行为规范。“传”即言传,在家庭宣传宣讲家廉;“教”即“身教”,首先做到自身正,自己做家廉表率,给家人点滴渗透、潜移默化;“思”即反思,对照一个个违反家廉危害家庭的案例和反面典型反思自己、警醒家人。在以学明家廉中,有必要特别提醒的是要让家人及时熟悉掌握新时代新的家廉要求,比如不得违反“三个规定”、不得违规经商、不得充当司法掮客,不得利用职务职权及其影响谋取私利等等。

  二是以德养家廉。要重视以德治家齐家,注重将“忠、孝、善”等道德规范涵养家廉。“忠”即忠诚,“忠”为大德,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检察干警从事检察职业及检察家属支持检察干警从业应有的政治道德,既是检察干警涵养家廉的前提又是不可或缺的基石。“孝”即“孝道”,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就是孝敬关爱父母、长辈。家廉出问题,甚至家庭腐败犯罪,必将给父母给长辈心灵带来极大的伤害和痛苦,败坏家风门风。显然,尽孝务必确保家廉。“善”即“善良”,“善”为德之首,亦为德之本,就是要心地善良、明辨是非,从善如流。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检察干警及其家人应当牢记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应以维护司法公正为己任,如果家庭家风不廉、践踏司法公正,就是伤天害理、大逆不道。

  三是以俭守家廉。要重视以勤俭俭朴管家护家,注重以“简、实、洁”呵护维护家廉。“简”即“从简”,特别是对待家里的红白喜事要一切从简办理,依规依纪,移风易俗。“实”即“实用”,衣食住行的一切用品用具实用即可。伟大领袖毛主席72个补丁的睡衣告诉我们,衣服不在华贵,而在于能够保暖、解决实用问题就好。要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之风、讲排场摆阔气。“洁”即“清洁”,就是不取不义之财、不谋不当之利,干净、勤俭持家。

  四是以情润家廉。要重视使用温柔的情感滋润家廉,注重发挥纯洁美好的“爱、亲、友”“三情”的正能量滋润家廉。“爱”即“爱情”。与配偶的纯洁爱情,对于建设家廉至关重要,一方面多沟通、多关注,另一方面还要多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不能因为爱而放任、庇护甚至参与配偶违纪违规违法甚至犯罪。“亲”即“亲情”。亲情是血缘之情姻缘之情,要谨防亲情扭曲,特别是严防在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自以为是,陷入因亲情共同腐败的漩涡。“友”即“友情”。纯正的友情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然而,实践中不少官员竟被朋友以家庭为突破口拉下水。因此,交友必须培养纯洁的情义,谨防以利交往、围猎公权。要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滋润家廉的爱情亲情友情。

  省检察院领导,省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讲座,长沙、衡阳、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