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8 日,长沙公安交警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今年以来多项工作创新与管理服务成效。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 8 月底,长沙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3.46%、16.63%。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率从 20% 提升至 88%,稳居全省第一,涉摩涉电事故明显下降。

  城区 420 个路口都将有信号灯声响提示

  2021 年,长沙公安交警结合市民交通需求,在视障人士过街需求比较集中的路口,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声响提示装置,并将在 3 年内完成城区 420 个路口的推广设置。

  在解放路黄兴路口等行人过街需求大的路口,设置 “ 智能发光斑马线 ”。特别是完成了五一商圈交通设施提质项目,设置了新型多功能发光灯柱式人行灯杆、行人过街提示投影灯 40 套,有效提升行人过街效率、保障了行人安全。

  为切实缓解城市 “ 停车难 ”、治理 “ 停车乱 ”,长沙公安交警联合市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针对老旧社区、医院等停车需求旺盛区域,在全市施划路内停车泊位路段 245 条、泊位 21203 个,其中上线运营路段 195 条、泊位 15532 个。在 2021 年底前,将累计完成 3 万个路内停车泊位的建设。

  同时,为方便群众,长沙交警建议并促成管理部门下调收费标准,延长免费时间,路内泊位停车从当日 20 时至次日 7 时免费,收费时段免费停车时间由 15 分钟延长至 30 分钟,就医泊位在重要节假日全天免费,双休日减半收费。

  1 小时内搞定新车登记

  全力提高新车注册登记效率,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时间(从录入车辆信息至核发行驶证、登记证书时长)从原来的 1 个工作日缩短到 1 小时内(除其他特殊因素)。车主申请新车注册登记时,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交强险等纸质凭证,车管所将通过系统采集车主身份证明资料,联网核查车辆购置税、交强险等信息。自今年 7 月 1 日实施至今,一小时内便民办结业务 47002 起。

  为确保交通管理顺应民意,惠及民生,长沙公安交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设置群众意见收集平台。2021 年截至 9 月份,已收集信号调优相关建议 348 条,涉及 208 个信号控制路口,信号调优相关建议数量同比去年同期减少 73%。目前,根据市民反映的问题,符合条件的路口均已完成优化调整。同时,为提高路段通行效率,长沙市打造 85 条主次干道绿波带,更好地提升了市民的出行感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