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新浪网、微博主办,新浪湖南、潜羽美人鱼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大国足迹湖南行”湖南十四地市州超级大V行活动温暖启航。此次活动,多名行业专家、千万级大V以及国内知名媒体在长沙聚集,于9月28日-12月25日期间,陆续前往郴州、衡阳、张家界、岳阳、湘西等热门景点,开展湖南十四地市州超级大V行,见证中国城市故事,重走大国足迹。活动携手国内专家、十余位知名大V全程参与,并在新浪网、微博进行实时传播,将旅途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同步展示。

湖南十四地市州超级大V行活动第一站“玉见”临武之旅温暖启航。湖南十四地市州超级大V行活动第一站“玉见”临武之旅温暖启航。

  9月29日,第一站,他们来到了郴州临武。早上九点,专家大V们出发前往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参加“掌上矿博 玉见临武”第九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贺建湘,郴州市人大常务会原主任、市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钟本强,湖南省委网信办综合处处长华建平,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夏雄黄,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委书记刘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旅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全国青联委员、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郴州临武宝玉石文化园董事长吴红军,以及@旅游约吧 、 @IT科技侠 、 @新浪旅游 、 @刘梓熙Vk 、 @优尼克丁 、 @纳兰小鱼 等数十位千万级粉丝大V参加本次活动。

临武宝玉石特色小镇的湖南通天珠宝玉器城。临武宝玉石特色小镇的湖南通天珠宝玉器城。

  龙源临武,是玉石之乡。临武县是湖南唯一产玉的县,境内拥有丰富优质的通天玉、香花玉、香花石、矿晶等宝玉石资源,玉石资源远景储量800万吨以上,潜在开发价值上千亿元,尤其是该县盛产的通天玉列入国家级宝玉石名录。

  开幕式后,大V们参观了临武宝玉石特色小镇的湖南通天珠宝玉器城。七彩石、黄龙玉、临武通天玉、祖母绿、海蓝宝、碧玺、东海水晶、翡翠……约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上展出各式各样的矿物晶体、彩色宝石、化石陨石及工艺品,为专家、大V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旅游约吗@旅游约吗

  @旅游约吗 在参观玉石作品时说到,今年是建党百年,在展区看到很多红色作品,有玉石做的鞋子、帽子,还有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红色作品,将玉石和红色故事做结合,这样的呈现是非常有意义的。

@刘梓熙Vk@刘梓熙Vk

  @刘梓熙Vk在参观时说到,文化的传承是需要坚定的坚持,每一件作品都有一个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纳兰小鱼@纳兰小鱼

  @纳兰小鱼是一个玉石爱好者,她对每一块原石都保有着非常强烈的好奇心。说起自己“赌玉”的经历,她说,希望在临武能再次体验一把这样的刺激。

@优尼克丁@优尼克丁

  @优尼克丁说到,临武玉石作品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每一件作品都融入了当地的文化,这是在其他地方所看不到的特色。每一个玉石作品,会根据不同的玉种去呈现不同的思想构造,而又贴近现实,让人惊喜。

专家、大V一行在石门龙宫生态旅游区合影专家、大V一行在石门龙宫生态旅游区合影

  下午三点,专家、大V们一行来到了石门龙宫生态旅游区,游玩具有“最美中国传统古村落”之称的石门村。其文化底蕴深厚,自然却又惊艳的地质景观吸引了大家驻足良久。“龙洞烟云”是临武古八景之一,曾吸引明朝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到此,被赞为“足压倒众奇”,叹为“异境”,评价说是楚南最好的溶洞。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旅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旅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旅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在游览时感叹到,来龙源临武玉石之乡,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味道。走在石门村乡间小路,寻找明代历史的足音与现实生活的美好与恬适,让眼睛里浮现记忆里的乡愁。

中国高级技师、国家艺术基金培养人才、湖南省玉石雕刻大师广东省青年玉雕金牌工匠、郴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方志敏在接受采访。中国高级技师、国家艺术基金培养人才、湖南省玉石雕刻大师广东省青年玉雕金牌工匠、郴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方志敏在接受采访。

  随后,大V们还参观了临武宝玉石博物馆。在博物馆里,玉石大师接受了采访。中国高级技师、国家艺术基金培养人才、湖南省玉石雕刻大师广东省青年玉雕金牌工匠、郴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方志敏在采访中说到,每一块玉石都有密码,要破解这个密码,通常需要花很长时间去构思,因为每一件作品的产生就是一个人思想和经历的沉淀。“工匠精神”就是耐心、专注、坚持、严谨,要做成一件好的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国湖南省玉石雕刻大师、郴州市工艺美术师蔡文发在接受采访。中国湖南省玉石雕刻大师、郴州市工艺美术师蔡文发在接受采访。

  中国湖南省玉石雕刻大师、郴州市工艺美术师蔡文发在采访时谈到自己的作品时,他选择了一幅名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的作品来介绍,他说,在抗击疫情期间,临武发生了很多感人事迹,用临武的人、临武的故事、临武的玉结合起来,去呈现一个完整的经历,是我觉得特别自豪的事情。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大雨过后的临武没有了白日的闷热,凉快了起来。大V们最后一站来到了临武的美食一条街。

美食一条街美食一条街。
美食一条街美食一条街。
美食一条街美食一条街。

  湖南十四地市州超级大V行活动第一天结束。每一个人,开心而又满足。

  旅途,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