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盛大启幕,非洲与中国,跨越重洋紧密相连,成为彼此“最近的远方”。作为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一个重大亮点,《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在25日进行了首发,这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又一本工具书,也是中非深化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和新的时代见证。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

  作为中国教育出海的先行者,近年来,网龙不断深化与埃及等非洲国家的数字教育合作,相关合作案例成功入选《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的“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类”篇章,为中非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落地的方法论。福建省商务厅也以网龙的“中埃数字教育合作案例”作为“中非合作看福建”的首个篇章进行重点介绍,称其为福建以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中非合作的一大成果。

  能移动的智慧教室,网龙产品亮相成果展

  走进长沙国际会展中心,4个室内馆、1个室外展区早已准备就绪,6.4万平方米的广阔展区生动呈现了中非丰硕的合作成果。本届博览会保留了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网龙为埃及量身定制的“移动智慧教室”被微缩为精巧的模型展出,供参观者欣赏观摩。

网龙研发的移动智慧教室亮相中国—非洲经贸合作成果展网龙研发的移动智慧教室亮相中国—非洲经贸合作成果展

  移动智慧教室是网龙联合埃及教育部研发的创新产品。网龙的高管团队曾于2018年远赴非洲交流考察。当时,埃及等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但优质的教育资源仍未普及,教育公平仍面临挑战。埃及自2018年推行“五年教育改革计划”以来,也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移动智慧教室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它的组件就像一块块积木,以集装箱大小的人性化空间为载体,具备可扩展、高度灵活等特性,能让教室能被便捷地运输并快速部署。”据网龙的研发人员介绍,凭借这一突出优势,移动智慧教室能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便捷、快速、低成本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

  网龙“入埃及记”纳入《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

  网龙“入埃及记”,早在2017年就埋下伏笔。当年,网龙与埃及政府开启了数字教育合作。2018年,埃及政府先后向网龙采购了27500台被誉为数字白板的“普罗米休斯”互动大屏。基于移动智慧教室这一载体,网龙又于2019年为埃及定制了一整套“软件+硬件”的“智能空间解决方案”,并与埃及政府签署了部署26.5万间“智能空间”的协议。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首发《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首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教育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成为埃及等非洲各国的共同选择。疫情之下,网龙主动对接埃及教育部的需求,加强了在混合式教学方面的合作。

  2020年3月,网龙线上教育社区平台Edmodo被埃及政府选为国家K12体制的指定远程平台,为埃及在线教学提供长期服务。同年8月,网龙与埃及教育部续签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作协议,向埃及提供国家级的定制化解决方案。2021年,网龙又成为埃及K12“汉语作为第二外语在线教学”的首选服务提供企业。

  9月25日,《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首发,该案例方案集全方位展示了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和经验,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国际化展示推广平台,向非洲国家和人民传播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网龙为代表的中埃数字教育合作案例被纳入“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类”篇章,案例中分享了中非经贸合作好经验、好做法,将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数字教育“花开”非洲,网龙打造出海样板

  作为立足福建、布局全球的数字经济企业,网龙秉持科技推动教育公平与进步的理念,在福州滨海新城打造数字教育小镇,创建全球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持续在“数字教育产业双循环”领域深耕,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推动数字教育“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中国—非洲经贸合作成果展中国—非洲经贸合作成果展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 ,网龙发起“IDEA非洲数字教育倡议”,得到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以网龙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等国家的数字教育建设,搭建了中国与非洲数字教育产业合作的桥梁。网龙在非洲市场上与国外企业同台竞争,展现了中国数字教育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网龙将以创建全球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为契机,持续与非洲伙伴加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学深度融合,共同探讨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引入教与学的“新常态”,进一步拓宽中非“数字丝路”建设,助力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目标,成就中非教育合作的典范。

  (来源:毫厘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