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以及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共同参展,共襄盛会。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博览会上,作为助力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民间力量,华大集团在两个展馆的四个展位同时展出了旗下多个体系的明星产品,备受现场观众和媒体的瞩目。

华大集团亮相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华大集团亮相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从现场展厅可以看到,此次华大集团展出的内容包括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模型、“火眼”实验室移动车模型,以及华大智造的MGISEQ-200基因测序平台、MGISP-960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和移动集成式检测舱模型等。这些由华大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和自动化设备,已经在国内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正在非洲多国为抗击疫情而积极贡献力量。

  其中华大基因在海外的第一处气膜“火眼”实验室落地加蓬,每日可检测1万份新冠病毒样本,并受到加蓬共和国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的到访视察。2021年3月,华大集团为尼日利亚医学研究所引进了华大智造的MGISEQ-200高通量测序仪,支持当地卫生部门监测新冠病毒变异情况。2021年8月,尼日利亚拉各斯州政府亦引进了华大智造MGISEQ-2000高通量测序仪和自动化设备,来提升其对新冠疫情的监测与防控能力。

  截至目前,华大集团已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超过90座“火眼”实验室,高效助力各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海外抗疫名片,得到各国的高度认可及广泛赞誉。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包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抗体检测试剂和抗原检测试剂,已经覆盖全球180余个国家和地区,满足不同场景和用途的临床需求。待疫情平稳后,包括“火眼”实验室在内的产品和服务将持续在生育健康、传染感染疾病、肿瘤等方面的大规模人群检测上继续发挥优势,提升非洲各国医疗卫生水平。

  此外华大集团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案例展示,也引来不少嘉宾观看。其中华大集团的“‘火眼’实验室助力安哥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作为精选的50个案例之一,写入本届博览会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并以中、法、英三种语言,通过书籍出版、大会官网、媒体渠道,以及主题展览的方式向全球推介。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发布会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发布会

  值得指出的是,湖南长沙作为此次博览会的举办地,也是华大战略布局的重要地区。2018年,华大助力长沙市开展的健康民生项目,有效降低了长沙市出生缺陷率,成为全国先行地区。2019年,长沙华大梅溪湖医学检验所成立,实现了技术本地化转移,承接健康民生项目和疫情防控的检测工作,并满分通过国家临床检验中心多项室间质评,成为长沙市同行业领域的标杆。2021年,华大与益阳在健康民生项目、5G远程医疗、移动共享检测实验室生产基地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来源:科技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