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唐杰)秋分之后,湖南的天气并没有迎来“一场秋雨一场凉”。来自湖南省气象台9月25日的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当下全省69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面积达11.9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56.33%。

  更“热乎”的消息是,未来一周,除了小范围的阵雨,全省气温偏高,降雨偏少。10月1日至3日,最高气温将达35~37℃。伴随着高温少雨的气候,全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提高,需要格外注意防范。

  期间,一些地方也会出现阵雨。

  具体预报如下:

  26日,晴天间多云,湘东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西34~36℃,其他地区36~38℃。

  27日,晴天到多云,湘西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北32~34℃,其他地区35~37℃。

  28日,永州南部、郴州、株洲南部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常德、岳阳、益阳北部局地大雨,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东南35~37℃,其他地区32~34℃。

  29日至30日,湘中以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29日湘西南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

  10月1日至3日,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将达35~37℃。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气象局提醒,要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及公众出行等方面的影响;需特别做好电力的科学调度。要注意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加强保水、科学用水调度等抗旱工作。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临时建筑、水上交通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需防范雷电危害。

  尤其要注意的是,28日前、10月1日后省内气象干旱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林火监测等防灭火工作。

  还有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高温虽然持续,但昼夜温差加大、湿度减小,夜间体感温度较盛夏季节明显降低,公众夜间注意关空调,以节约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