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有市民在市长信箱咨询长沙公积金或湘直公积金是否支持异地贷款?

  9 月 22 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称,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签约城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长沙购房可向长沙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同时,在本省其他地、州、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长沙购房可向省直分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

  省外签约城市向长沙住房公积金申请异地贷款

  《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签约城市包括哪些呢?

  有武汉、长沙、合肥、南昌 4 个省会城市,以及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宜昌、荆州、孝感、鄂州、天门、仙桃、潜江等观察员城市。

  签约城市分别应该向长沙市公积金还是湖南省直公积金申请异地贷款呢?需要关注的是,16 个省外签约城市向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岳阳、株洲、湘潭则按省内城市异地贷款办理,向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

  在 2020 年 9 月 25 日举行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会议上,长沙、武汉、南昌、合肥在列的 20 个城市公积金中心代表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各城市公积金中心在住房公积金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大力开展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合作,保持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根据信息日报报道,今年以来,武汉、长沙、南昌三地之间已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91 笔 3907 万元,转移接续公积金超过 2500 笔,金额约 5500 万元。

  公积金异地贷款需额外提供资料

  根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住房公积金贷款包括五个类型,包括期房贷款,现房贷款,二手房贷款,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贷款。

  不同类型的办理流程稍有不同。其中,购买期房的贷款流程为:借款申请人提供资料——管理部前台收件、录入——初审、复审、审批——签订借款及抵押担保合同——担保公司复核——受委托银行复核——开发商至房产部门办理抵押——中心放款。

  就所需资料来看,申请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的资料在一般的公积金贷款资料基础上,还需提供有效期内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住房公积金个人基本情况表,近 12 个月的缴存流水,主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有效期内(不超过近 3 个月)的职工家庭全部住房信息证明,以及根据不同的贷款类型提供相应的贷款资料。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