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至6日,武陵山区荞麦产业与乡村振兴——经济林下套种苦荞现场观摩研讨会在凤凰县召开。6月4日至6日,武陵山区荞麦产业与乡村振兴——经济林下套种苦荞现场观摩研讨会在凤凰县召开。
观摩现场。观摩现场。

  红网时刻6月8日讯(通讯员 刘维帅 记者 吴公然)全省荞麦产业迎来盛会。6月4日至6日,武陵山区荞麦产业与乡村振兴——经济林下套种苦荞现场观摩研讨会在凤凰县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及时向生产推广转化,增加农户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办,湖南省农科院作物所、凤凰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10多家单位的荞麦领域专家以及加工企业种植大户代表共100多人参会。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凤凰县新场镇火马村的千亩猕猴桃园套种苦荞基地、合水村苦荞扩繁保种试验基地及湖南省凤凰县月善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召开研讨会,从不同层面和角度阐述了推动荞麦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前景。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介绍,该院作物所旱粮团队在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带领下扎根凤凰,通过4年努力,筛选红花、易落粒、易脱粒等优异资源10余份,选育新材料4个,同时创新经济林下套种苦荞新模式,通过与国内苦荞加工龙头企业合作,先后开发苦荞挂面、苦荞茶、苦荞粉等产品,促进苦荞下游加工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钱前表示,该所将持续选派专家,与省、州科技人员协同攻关产业遇到的重大科学问题,推广共性关键技术;与示范推广点开展对接帮扶,了解农民生产所需,解决生产中的难题;通过人才交流互访等多种形式,联合培养科技工作者,支持湖南人才发展。

  自2018年以来,凤凰县荞麦研究团队新申请审定苦荞、甜荞4个品种,研发推广“猕猴桃+苦荞,油茶+苦荞,黄金茶+甜荞套种”及“烟+荞轮作”等多种种植模式。通过实地测算,在新种植模式下,每亩每茬苦荞产量稳定在120公斤以上,节约除草成本500元,累计每亩经济效益达到上千元。截至目前,推广面积累计达3万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