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高考,考点大门张贴的对联既有祝福,更有期许,考生、家长非常关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2021年高考考点对联率先出炉,一起来看看吧。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2021年高考考点对联

  扬帆启远航,百载红船开伟业

  挥笔答新卷,三湘赤子写雄文

  解说:全联立意高远,大气磅礴,洋溢着浓浓的历史纵深感、时代英雄气与青春担当情。“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联以此立意开篇。上联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开启远大航程,取得独立富强的辉煌伟业。下联一语双关,祝福之中有勉励,自信之中有担当。今年是湖南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答新卷”即为此意。“答新卷”同时兼指学子们答新的时代之卷。下联既赞扬湖湘学子面对新高考自信答卷、文采飞扬的动人场景;又比喻新时代的湖湘青年胸怀家国,风华正茂,自信迎接祖国选拔,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新的宏伟篇章。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肩负的使命。党的千秋伟业包含培养接班人的教育事业。上下联以此互相呼应,有机相连。

  “赤子”,指刚出生的婴儿,后比喻热爱祖国,对祖国忠诚的人,联中指立志报国的学子。“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湘精神的核心内涵,湖南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一代代青年传承湖湘精神与红色基因。将参加高考的湖湘青年称之为“赤子”,可谓寄寓深远。“雄文”,意为气势雄建的文章。语出唐代诗人李逢吉的《送令狐秀才赴举》:“子有雄文藻思繁,龆年射策向金门 。”联中比喻考生们临场写就的气势恢宏、情怀家国之文。 “赤子写雄文”兼指青年一代赓续党的千秋伟业与振兴中华民族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