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房贷利率先行一步,不断加点上浮。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于 5 月 6 日下发通知,深圳建行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 LPR+45BP(相当于 5.10%);二套房贷执行 LPR+95BP(相当于 5.60%)。在此之前,4 月 28 日起,工行、中行在广州地区也开始上调房贷利率,首二套房贷利率再上涨 10BP,分别调至 5.4%、5.6%。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银行发现,本月暂时没有收到房贷利率上调的通知。自第二季度上调以来,多家银行公示的首套利率已达 5.64%,二套利率达 5.88%。其中,相比去年年底,建设银行首套房提高了 60 个基点,二套房提高了 95 个基点。同时,多家银行表示,不同银行以及每个银行合作的楼盘利率也不相同。某楼盘表示在银行首套房利率最低可以到 5.39%,也可以个人办理银行业务获得房贷优惠。不过,也有楼盘的房贷利率稍有上调。

  这意味着,如果是买首套房的刚需,房贷利率提高 25 个基点,200 万房贷 30 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约增加 300 元。但对已经买了房的购房者来说并不影响。记者咨询多位去年贷款的购房者,均表示今年 1 月以来还款数额无变化。

  进入 2021 年,全国楼市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就已经三连涨。南宁首套房贷款利率,全面破 6%。中山的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从 5.35% 涨到 5.65%。苏州、济南也都上涨了 15-20 个 BP。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经济恢复,货币宽松的政策退出的条件已经逐渐具备。 房贷规模压缩,额度自然不够。风险还高,利率自然就上涨。未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调控效果将持续释放,银行系统购房信贷额度承压下,除热点大中城市外,预计更多城市将进入房贷加息的行列,楼市成交量将继续高位调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