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 ” 于 5 月 5 日在深圳欢乐谷落幕。由湖南省杂技家协会选送,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原创作品滑稽节目《小夫妻》荣获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这是湖南首次有滑稽节目摘得金菊奖。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 1998 年经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本届金菊奖共有 87 个节目参赛,最终遴选出 28 个魔术节目和 11 个滑稽节目入围决赛。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滑稽节目《小夫妻》以演员精湛的技术和极具创新性的表演,经过激烈角逐后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滑稽节目奖。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董事长赵双午介绍,滑稽节目《小夫妻》表现了当代年轻夫妻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有恼怒、有抱怨,也有理解信任的真实现状。该节目旨在通过滑稽幽默的技艺表演,融合情景剧的艺术形式,鼓励大家用幽默化解矛盾,用真诚赢得尊重,用爱感染彼此。千千万万个坚守爱情和责任的和睦家庭,才是我们和谐社会的基础,家是最小 “ 国 ”,国是千万 “ 家 ”。

  赵双午介绍说,滑稽节目《小夫妻》酝酿创排历时半年,故事情节完整,艺术手法幽默诙谐,融入了晃板翘碗、对手配合等技巧。

  2008 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以杂技节目《与狼共舞——独轮车》获得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如今,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再次以滑稽节目获得金菊奖,实现了湖南杂技在全国最高水平赛事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通讯员陈格子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