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5月4日在四川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开幕。在首日结束的男子团体赛中,湖南体操队以331.825分的成绩获得银牌,成功晋级陕西全运会决赛圈。该项赛事的卫冕冠军江苏体操队以335.658分再度登顶,广西体操队以331.224分位列第三。

 湖南体操队获得男子团体银牌。本文供图/湖南体操队 湖南体操队获得男子团体银牌。本文供图/湖南体操队

  本次赛事团体比赛采取“6-5-4”赛制(即每队每项最多6人报名、最多5人参赛、取4个最好成绩),预赛成绩决定团体名次,以及个人全能决赛和单项决赛参赛资格。另外,获得团体前12名的运动队、个人全能前24名和各单项前八名运动员,将获得参加第14届全运会体操决赛资格。

湖南小将张博恒在鞍马比赛中。湖南小将张博恒在鞍马比赛中。

  此役,湖南体操队派出了张博恒、杨家兴、屈瑞阳、李宜、刘洋和廖家磊参加男团项目。比赛中,湖南队整体发挥出色,表现仅次于拥有众多国家队运动员的江苏体操队,排名团体第二;令人惊喜的是“00后”小将张博恒,这位年轻的国家队运动员在个人全能比拼中以87.397分高居榜首;单项赛事分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进行,张博恒获得自由体操和单杠第二,刘洋则在跳马项目中获得银牌。

  男子团体和各单项决赛成绩表。  男子团体和各单项决赛成绩表。

  “小伙子们的整体发挥都还可以,不过拿到全运会资格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要按照全运会决赛圈的竞技强度来进行后续的备战。”湖南体操男队教练谭平易表示。

  湖南体操男队。  湖南体操男队。

  5月5日,本次赛事的女子预赛暨团体决赛将继续举行,湖南体操女队将派出陈小青、钱学佳、周雅琴、吕君靓、刘紫萱、张祺、彭何缘、胡霖和兴等运动员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