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虽然到处都很多人,但是感觉长沙的社会治安秩序非常好,在这里过五一很开心也很安心!” 来自福州的张女上谈到在长沙的旅游感受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五一 ” 期间,长沙人气异常火爆,但不管是在热闹的景区、繁华的商区还是人头攒动的地铁车站,总有那一抹警察 “ 蓝 ” 的守护,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 “ 网红长沙 ” 吃喝玩尽享安心。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5 月 1 日 00:00 至 5 日 17:00, 长沙警方每天确保七成警力值班备勤,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五一期间,长沙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及重大交通事故,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5 月 4 日上午 10 时许,长沙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杨志早早就来到了芙蓉公安分局朝阳街派出所,与派出所民警一道在辖区开展巡逻工作。像杨志一样,每天从机关抽调到基层派出所支援巡逻工作的民警就有 100 人,他们每天从上午 10 时工作至当晚 22 时,根据各派出所的工作安排,对辖区治安薄弱部位及重点时段开展密集巡逻。据了解,“ 五一 ” 期间,长沙公安启动了二级勤务模式,共计投入巡逻防控警力 10000 余人次,通过开展重点要害部位武装值守、武警联勤巡逻,全方位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 我孩子受伤了,请帮帮我!” 5 月 2 日晚 6 时许,在长沙橘子洲景区主入口处执勤的岳麓公安分局民警何金怡接到一群众求助称其 2 岁的小孩因玩耍时不小心摔伤,导致手臂脱臼,需要及时就医。但此时景区出园人流车流非常大,要将孩子快速的送到医院非常困难,何金怡迅速联系其他值班民警,叫来了附近巡逻警车,一边疏导人群,一边指挥搭乘孩子的警车迅速驶离,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出了景区送到了医院。“ 五一 ” 期间,岳麓山、橘子洲等全市各大景区游客量成倍递增,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几乎天天都在上演。为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维护景区治安秩序,长沙警方通过各警种增援、联动进一步加强景区的巡逻守护力度,并在岳麓山、橘子洲等热门景点开展武装值守,及时发现各类治安隐患、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同时还积极配合景区,引导游客有序游玩,确保了各大景区治安平稳、游园有序。

  5 月 5 日,“ 五一 ” 小长假已近尾声,但地铁 5 号线月湖站仍然人头攒动。“ 警察同志,世界之窗怎么走?”“ 海底世界离这里吗?我还要另外转车吗?” ……刚刚完成一趟巡逻,公交治安分局蟠龙派出所值班民警刘建朝和同事又立刻当起了 “ 活地图 ”。据刘建朝介绍,“ 五一 ” 以来地铁的客流出现 “ 井喷 ”,仅月湖站日均客流量就将近 4 万人次,每天除了和同事不间断在站内开展巡逻,还要接受大约 100 人次的乘客问路等各类求助,虽然辛苦,但是看到站内秩序井然,觉得一切辛苦都特别值得。据了解,为确保广大乘客出行安全,公交治安分局在各主要地铁站点均安排了 6 名以上警力,进一步加强巡逻、驻守的防控力度,及时疏导乘客有序进站、离站,切实维护站内秩序。

  同时,五一假期民众旅游、探亲需求剧增,给城市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节点警务要求,根据群众节日的出行特点,重点加强出入城道路和各高速公路连接线的管控,同时对各商圈、景区、车站、出入城通道及周边道路加强值守管控和指挥疏导,值班民警加大巡逻密度,发现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撤除现场,避免拥堵,并实时对假期期间的城区道路交通运行状态开展分析研判,通过新闻媒体、双微平台、互联网地图平台等媒介,及时密集发布道路交通状况,交通流量等资讯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最大限度保障了节日期间道路通畅,让市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平安舒心的 “ 五一 ” 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