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 ” 小长假终于到啦。传说中一直奔向长沙的游客们也终于现身。5 月 1 日一早,“ 网红 ” 打卡点、湖南省博物馆门外就排起长龙,等待进馆的队伍一直沿东风路排到烈士公园西门。

  虽然前面的对外一眼望不到头,但大家的心情都不错。“ 早就想到会有这么长的队了,来之前能够预约到门票,我已经觉得自己很幸运。” 现场,来自广东的游客王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为了到湖南省博物馆参观,他和朋友们连续两天通过该馆官方微信预约,最终预约成功。

  湖南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 月 1 日— 5 月 5 日五一劳动节长假期间,我馆照常对外开放,原 5 月 3 日(星期一)闭馆日顺延至 5 月 6 日(星期四)。为了应对 “ 五一 ” 小长假暴增的入馆流量,该馆在排队区增设了鲜明的入馆提示。他特别提醒,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博物馆每天限额 9000 人 ( 含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 ) 。游客必须按预约时段凭预约短信或微信预约通知、有效证件及绿色健康码,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入馆参观;若不符合以上条件或存在发热(体温≥ 37.3 ° C)、咳嗽等症状,将谢绝入馆。

  据悉,目前进入湖南省博物馆均须通过闸机,选择正确的参观通道,若被闸机拦住,还得 “ 从头再来 ”。闸机分身份证通道、二维码通道和绿色通道,使用二代身份证预约的游客须走身份证通道,直接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通过闸机;使用非二代身份证预约门票或预约了学生票等优惠票的游客,须走二维码通道,由检票员核对优惠证件后入馆;65 周岁(含 65 周岁)以上的老人、孕妇与行动不便的观众,或推轮椅、童车的观众,闸机区设有绿色通道,可安心刷证过闸。同时,闸机设有人脸识别系统,游客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 / 门票二维码,摘下口罩面对镜头。带小孩的家长,请家长将小孩抱起,待闸机扇门打开后,快速通过。

  [展览资讯]

  众流归海——明清时期的人物图像与文化融合

  2021 年 3 月 18 日— 6 月 18 日

  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二厅

  全价票:50 元 / 人 优惠票:25 元 / 人

  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

  2021 年 3 月 16 日— 5 月 5 日(因展览档期调整,延期至 5 月 5 日)

  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醉 · 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

  2021 年 4 月 16 日— 6 月 5 日

  湖南省博物馆一楼艺术大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烟云尽态——湖南省博物馆藏《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展

  2021 年 1 月 22 日— 5 月 30 日(因展览档期调整,延期至 5 月 30 日)

  湖南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瓷之画——从长沙窑到醴陵窑

  2019 年 5 月 18 日— 2021 年 5 月 18 日

  湖南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激逸响于湘江兮——潇湘古琴文化展

  湖南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

  湖南省博物馆三楼展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湖南省博物馆二楼展厅

  (免费向公众开放)

  潇湘晨报记者严远丹 摄影 记者谢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