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图片来源:影像中国本版图片来源:影像中国

  (作者:严吾)

  游览邵阳崀山,能领略祖国山河之美,感悟湖湘人文之盛,同时缅怀这片红色土地孕育的无数先烈和革命前辈。

  泛舟夫夷江,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两岸绿簇丹霞,倒映入江,如一幅流动的画卷徐徐展开,美不胜收。舟行渐阔,夫夷水与将军石凸显了崀山之灵。人们常说“无湘不成军”,但追根溯源,先有楚勇,后有湘军。而崀山之所在,即为楚勇起源地。近现代以来,湖南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他们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将军石就像一座丰碑,纪念着先辈的不朽功勋,也寄托着后人的崇高敬意。

  依山拾阶而上,青山掩映间,或壁立千仞,或奇峰凌云,形态各异,气象万千。从八角寨峰顶远眺,群山出云海,跌宕起伏间,恰似一群鲸鱼在大海中翻腾嬉闹,波澜壮阔,气势磅礴,彰显了崀山之雄。独有骆驼峰显得静谧和深沉,像一匹告别绿洲、远离乡关的骆驼,迎着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负重前行。

  天一巷之深,紫霞峒之幽,展现了崀山之秀。穿行于山环水绕、或直或曲的巷道中,我恍若时间隧道里的过客。景行深处,巷、峒、桥、瀑、崖错落有致,一步一景,一景多姿,将险与美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目不暇接。如天一巷,巷长近半里,两侧高耸入云,最宽处不足一米,最窄处仅能侧身而过,可谓一线天奇景;紫霞峒,深林翠枝摇曳,飞瀑溪流淙淙,峰回路转,曲径通幽,若遇夕阳斜照,反射出万道霞光,有云蒸霞蔚之幻景;天生桥,通体为整块天然巨石,呈圆拱形横跨长空,风雕雨琢,浑然天成,像一道彩虹划过天际。这些地貌奇观,让人不由生出“江山如此多娇”的感慨。

  由崀山看湖南,锦绣潇湘又何尝不是如此多娇?这里素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之美誉,南岳衡山、岳麓书院、岳阳楼、九嶷山等历史名胜闻名遐迩。这里风光旖旎,神奇张家界、魅力湘西、凤凰古城、大美洞庭、东江湖、桃花源等自然风光和民俗风物让人流连忘返。秋风万里芙蓉国,春潮无垠遍地诗。多姿多彩、诗情画意的锦绣潇湘,带着千年底蕴、万般风姿,让人无限着迷。

  辣椒峰突出了崀山之奇。从山脚仰望,崇山峻岭间,一个高达一百八十米的“巨椒”从天而降、钻地而入,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湘人生性好辣,无辣不欢,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红彤彤的辣椒,既造就了湖湘儿女火辣刚烈、坚毅果敢的性格,也绘就了三湘大地最亮丽的底色。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发生过秋收起义、湘南暴动、桑植起义、平江起义、通道转兵、芷江受降等著名历史事件,至今还流传着“半条被子”等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

  崀山之麓的新宁,是我国著名的脐橙产地。新宁脐橙,饱满细腻、清香浓甜、品质上乘,已成为当地老百姓重要的增收致富产品。每逢金秋时节,脐橙挂满枝头,绵延数百里,饱含着老百姓的丰收喜悦,与美丽的崀山相连,形成一道美景与美食相映成趣、丹霞和橙黄交相辉映的独特风景线,“百里脐橙连崀山”,声名鹊起。

  崀山美景和新宁脐橙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日子过得更加红火,生活过得更加甜蜜。

  崀山之行,一路胜景,映入眼帘的是丹霞瑰宝,融入血液的是红色基因,注入身心的是革命精神。崀山就像一幅姹紫嫣红、色彩斑斓的油画,绿水、青山、丹霞、红崖、银瀑、辣椒、脐橙等相互映衬、光彩夺目,但主色调还是红色。多彩崀山如此,锦绣潇湘亦如此。吸吮着红色营养成长的三湘儿女,唯有继承与弘扬优良传统,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不辜负这片红色热土。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