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消费环境,深度激发消费潜力。16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提出,推动新形势下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面落地,扩大内需,繁荣居民消费,共同解决消费维权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根据部署,全省推动在消费相对集中的行业、区域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到2022年底,全省打造500个放心集贸市场,500个放心消费超市,10000个放心消费门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000家以上,基本覆盖全省消费较为集中的主要领域、重点场所及经营服务性企业。针对少数地区特别是乡村市场假冒伪劣、坑害消费者屡禁不止的现象,要求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农村市场秩序。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介绍,聚焦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繁荣居民消费,全省着力充分发挥厅级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大消费、大保护、大维权”工作格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环境。省里将发挥部门协作综合监管优势,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破解行业潜规则和新业态风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消费领域智慧监管;加强优势互补,加快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协作机制。

  当天,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繁荣居民消费的意见(审议稿)》《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审议稿)》《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审议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欣芳 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