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杂交水稻晚稻亩产911.7公斤    

  普通生态区双季稻亩产超1500公斤,实现重大突破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记者 秦慧英 胡宇芬 摄影 郭立亮)  911.7公斤!今天上午,第三代杂交水稻衡南示范区举行晚稻测产仪式,并宣布实收结果为平均亩产911.7公斤。加上早稻的619.06公斤,周年亩产稻谷超过1500公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刚接到现场电话,我的信心,从九成五上升到九成八了!”中午12点,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连线了解现场情况,不时开心地跟记者们聊天。早上9点测产开始到12点,已经两个小时,91岁的院士坚持要第一时间看到结果,先后两次来到会议室进行视频连线。“对于水稻来说,今年的天气非常不好,在这种天气下还能达到880公斤的亩产,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袁隆平说,要是天气好、太阳足的年份,“晚稻1000公斤没一点问题。”

  12点26分,第三代杂交水稻衡南示范区现场,专家组宣布测产结果:第1丘田测产干谷899。公斤;第2丘田测产干谷925.8公斤,第3丘田测产干谷908.7公斤,三丘田平均亩产数为911.7公斤。

  “More than exciting!”听到结果的袁隆平非常激动,他说,这个记过超出了他的预期。“3000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多养活5个人!也意味着离我的‘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

  现场专家介绍,第三代杂交稻与普通水稻差异明显,抗早衰性强、穗粒更多、抗倒伏性更好且绿色的功能叶能为水稻提供更多营养等,其口感介于籼稻和粳稻之间。在显微镜下看第三代杂交稻,颗粒饱满。

  据了解,此次衡南示范区测试的品种为“叁优一号”,为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点每亩颖花量多在5000万以上,其中衡南亩颖花量最高达5800万。特别是今年南方稻区结实灌浆期遭遇近60年少有的长达1个月以上的不良气候情况下,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表现耐寒性强、产量高。

  衡南示范6月16日播种,8月31日始穗,9月6日齐穗,平均每亩有效穗数18.22万穗,每穗总粒数320.6粒,总颖花数达到5841.33万/亩。在齐穗后的1个月间日平均气温20.65℃,较2019年同期平均气温的23.6℃低2.95℃;日照43.85小时,较2019年的187.8小时少143.9小时的极端不利情况下,结实率仍达80%左右。

  基于这些成效,2020年袁院士提出“3000斤工程”设想,即2021年起在南方8省开展双季稻周年亩产3000斤目标攻关示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