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浏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接杨某报警称:有人冒充其公司领导实施诈骗,被骗金额 290 余万元。

  接警后,浏阳公安迅速开展分析研判,循线深挖等工作,并分析出以吴某、陈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10 月 17 日凌晨,浏阳公安在长沙、深圳同步收网,一举抓获吴某、陈某等电信诈骗团伙 10 人,现场缴获银行卡 135 张。

  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冒充领导,诱骗公司财务人员进入事先设定好的 QQ 聊天群,再以需要生意合作为由,让财务人员将一笔笔钱款打到指定账户中。

  据警方介绍,骗子无非就是抓住了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 “ 尽快 ”“ 马上 ”“ 立即 ” 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涉及转账、汇款等,市民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在与对方的交流中,如果不想太冒昧的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核实对方身份。

  同时,广大市民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