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9 日早上,衡阳衡东县洣水镇衡岳北路某居民楼,一名 70 多岁的老人困在四楼阳台的防盗窗外,无法脱身,幸好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成功将其救下。

  消防人员在现场了解到,老人因擦窗不慎被卡在 4 楼防盗窗外悬在半空中,因被困时间较长,加上不断挣扎导致体力不支,稍有不慎就会坠楼,指战员紧急组织人员上楼营救。由于被困老人家中无人,房门紧闭,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对防盗门进行破拆,防盗门顺利打开后,消防人员迅速进入室内救援。

  指挥员将救援人员分成二组,一组队员采用双绕双结法系好安全绳,从侧窗进入室外防盗窗下方,托举老人防止下坠和缓解老人被铁窗卡住带来的痛楚;另一组队员在上方给老人系好安全带和防护装备,使用液压钳剪开防盗窗钢筋,扩宽营救通道。

  经二组队员上下配合用力,缓缓将老人从卡住的防盗网中解救出来,老人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经医生检查只受到轻微皮肤擦伤和惊吓身体无大碍,从消防员接警抵达现场、爬楼破门、施救成功用时 11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