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2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记者从长沙市双拥办获悉,长沙市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并受到表彰。这是长沙市第七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据了解,除了长沙市,今年我省受国家命名表彰的“双拥模范城”的还有常德市、怀化市、湘潭市、邵阳市、株洲市、衡阳市、娄底市。长沙县、会同县、嘉禾县、韶山市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全国双拥模范城评选周期为4年,实行动态管理。长沙市于1996年通过全国双拥领导小组的检查验收,第一次跨入全国“双拥模范城”行列。长沙市已先后于1996年、2000年、2004年、2008年、2012年、2016年、2020年连续7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2020年9月11日,市民在欢送长沙新兵入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2020年9月11日,市民在欢送长沙新兵入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据市双拥办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惠及长远的大事来抓,以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助推双拥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近4年来,长沙市共接收退役军人5718人、占全省30%左右,安置随军随调家属264名,百分之百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岗位和待遇补助相关规定;增拨1.5亿元解决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干部医疗保障,出台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办法,举办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招聘会促进就业。

  同时,长沙市对优待抚恤进行提质拓面,将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统一提高至2.5万元,4年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奖励金4亿多元,发放医疗和抚恤补助资金16.68亿元,免费巡诊惠及优抚对象4800多人次。出台《长沙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试行)》,2000余名现役军人子女享受优待。出台《长沙市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有关优待暂行办法》,不断改善军休军供,并开展全覆盖的慰问活动。

  市双拥办负责人表示,拥政爱民也在长沙市得到生动体现,驻长部队积极参与地方维稳和文明城市创建,出色完成警卫、安保、高考护航等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爱民情怀。全市双拥氛围浓厚,军地双方全面构建了新时代军民鱼水关系。

  来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魏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