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意在为湖南招商引资再“添一把火”,再“加一点油”。那么,湖南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资成绩单如何?

  10月17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独家获悉,今年1-9月,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197.5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5%,完成年度计划的88.8%。1-8月,直接利用外资从去年底居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增幅位于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新加坡益海嘉里粮油产业园项目、广汽三菱研发中心项目、博世汽车新能源汽车部件项目、德国道依茨发动机项目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项目有序推进,“招大引强”势头良好。

  长株潭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半壁江山”

  前三季度,湖南实际利用外资按产业分布,情况如下: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高出全省平均增幅6.2个百分点,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5%,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57.4亿美元,同比下降3.9%;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85.8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7.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

  从实际利用外资地域分布情况看,长株潭地区实际利用外资79.8亿美元,同比增长8.2%,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3.2%。长沙、郴州、湘潭位列总量前三;岳阳、湘西自治州、怀化位列增幅前三。

  1-9月,全省省级及以上园区实际利用外资8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增幅高出全省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6.3%。

  前三季度签约154家“三类500强”232个项目

  1-9月,全省合同签约154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2个(“三类500强”企业不重复统计),投资总额2856.16亿元,其中已完成工商注册的项目90个。所有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64家、投资项目115个、投资金额1388.61亿元;中国500强企业71家、投资项目92个、投资金额1047.7亿元;民营500强企业19家、投资项目25个、投资金额419.85亿元。

  首次签约落户湖南“三类500强”企业有11家:日本永旺集团、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攀华集团有限公司、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全省新引进2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732个,总投资额达到7024.4亿元,引进资金6453.6亿元。涵盖制造业项目365个,总投资额2952.6亿元;商贸流通类项目118个,总投资额1368.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6个(含50亿元以上项目26个)。9月当月,正邦集团投资24亿元的株洲茶陵县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的常德天鼎丰非织造布项目,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株洲阿里云物联网产业基地及淘宝大学培训中心项目,北京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长沙中电互联AI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湖南。

  创新举措挖潜力促增量

  亮眼的湖南前三季度招商引资成绩单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刷题经验”?

  今年以来,湖南省商务厅的做法:

  一是出台了《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总部经济、招大引强、抱团转移、外贸实体项目等,重点奖落地、奖增量、奖大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着力在奖励对象、奖励方式及用地方面体现创新和突破。

  二是实行一个“到位倍增”行动。建立省市县分级联动督导机制,围绕全年目标,聚焦省级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和“三类500强”项目,实现省级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20%以上。

  三是打造一个1+3招商平台。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湖南招商云平台和深圳产业转移服务中心、长三角产业转移服务中心、香港产业转移服务中心。

  四是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今年签约的世界500强外资项目有: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永旺梦乐城项目、投资80亿元人民币的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型项目、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新能源项目,投资0.9亿人民币的三井物产并购项目等。

  五是办好一场招商活动。成功举办2020年“沪洽周”主体活动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面向全球直播,当天浏览量超过2000万。共签约项目319个,投资总额2979亿元,拟引进资金2673亿元。境外媒体对此次“沪洽周”高度关注,总流量达1.5亿,线上线下总受众1亿人左右。招商宣传“无纸化”,组织推介“国际化”,表现形式“多样化”,受到海内外广大投资商高度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