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光盘族”,不做“必剩客” 。9月21日起,雅礼·浏阳二中团委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倡导全体师生文明用餐,拒绝“剩”宴。

  21日早上,在学校升旗仪式上, 校团委组织全校师生签订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承诺书。各团支部、各班级相继开展大力推行光盘行动系列主题活动,有班级内讲解、观看影像、演讲等多种组织形式,同学们讨论热烈、争相发表对本次“光盘行动”主题活动的看法并积极建言献策。

  走进雅礼·浏阳二中食堂,“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文明餐桌行动公约”等标语随处可见。学生自助盛饭、拼盘、拼菜也正在流行,学生根据个人饭量和口味,选择合适的菜量和套餐,盛饭做到少量多次,从源头减少浪费。

  与此同时,雅礼·浏阳二中的学生就餐一直实行班级轮流志愿守岗制度,班级志愿者轮流在食堂就餐时间“蹲点站岗”,组织维护食堂集体就餐秩序,友好提醒就餐同学减少浪费。

  班级轮流志愿守岗制既督促了其他班级学生不浪费粮食,也通过实践强化了志愿者学生的节约责任意识。据实地考察,食堂里就餐的学生基本能把碗里的饭菜吃光。

  老师们的就餐也不甘落后,教师食堂饭菜都是通过自助、少量多次的方式盛取,能基本避免老师们个人“舌尖上的浪费”。

  由于课程安排、学校活动等原因老师们就餐存在不确定性,学校后勤部门为了能更精确的估计每一次就餐老师的具体人数,以准备充足而又不多余的饭菜,一直组织实行教师网络报餐制度。有就餐意向的老师们通过手机在线餐前报数,学校后勤经过统计再灵活准备合适数量的饭菜。

  雅礼·浏阳二中后勤员工说:“教师网络报餐制的实行,既方便快捷,又从源头上杜绝了教师食堂餐食剩余造成的浪费。

  目前,争当“光盘族”,不做“必剩客”已成为雅礼·浏阳二中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