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共青团中央“‘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9.19净滩行动暨湖南省2020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项目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9月19日,共青团中央“‘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9.19净滩行动暨湖南省2020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项目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净滩队伍在湘江边捡拾垃圾。 净滩队伍在湘江边捡拾垃圾。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吴公然)9月19日,共青团中央“‘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9.19净滩行动暨湖南省2020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项目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净滩之星”和湖南各地的优秀河小青团队200人参会,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湖南省河长办副主任杨光鑫、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等出席活动并参与净滩行动。

  活动现场,来自岳阳市云溪区云豹救援队、郴州市新城志愿者协会和江苏新风志愿者服务总队的3名净滩志愿者讲述了感人的净滩故事,来自湖南14个市州和省直单位、企业、高校的“河小青”志愿者展示了巡河护河的风采,并联动全国786支“河小青”团队共同启动“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净滩行动。活动还邀请湖南卫视主持人孙璞担任“湖南河小青”形象大使,并由孙璞带领全场“河小青”集体宣誓:“汇聚青春力量,护卫绿水青山;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丽家园。”在嘹亮的誓言声中,由“河小青”组成的8支净滩队伍分赴湘江边捡拾垃圾、进行垃圾分类。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承办,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保护母亲河办公室、湖南卫视协办。活动还对湖南省2020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项目进行发布,推动“湖南河小青”青春行动、垃圾分类青春行动、野生动物保护青春行动、“三减一节”和“光盘行动”等项目版块持续发力,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净滩行动在5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647支“河小青”队伍,16600名“河小青”志愿者,清理河流垃圾92吨,其中湖南开展净滩活动 209场,清理垃圾9.5吨,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