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者按:精准扶贫7年路,春华秋实,三湘巨变,一个个脱贫致富的梦想,在时光的酝酿里,变为现实。一部饱含家国情怀和人情温暖,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即将揭开神秘面纱,与观众见面。近日,记者走进排练现场,对话台前幕后,揭秘这场舞台盛宴背后的动人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夏君香 胡邦建 朱玉涵 视频剪辑 张广蓉 欧阳璐 长沙报道

  年轻、漂亮、帅气、优雅……他们是一群舞者,他们正在《大地颂歌》的舞台上挥洒汗水,他们正在共同努力、创造精品。

  备战数月 每天都有新的挑战

  9月9日下午,《大地颂歌》的排练舞台一侧,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团长严伟正认真盯着台上舞蹈演员的排练情况,一边看,一边用笔在手中一沓文件上写写画画。

  “我们从6月份正式开始排练,每天如此。” 严伟告诉记者,眼前这群舞蹈演员平均年龄二十出头,他们为了备战《大地颂歌》,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学动作、排队形、单独训练、合练联排……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也都有新的挑战。

每天排练开始之前,导演都会召集舞蹈演员们集合,说明排练重点。每天排练开始之前,导演都会召集舞蹈演员们集合,说明排练重点。

  每天早上9点,从驻地出发,将近10点到达长沙梅溪湖大剧院,10点,一天的排练正式开始。“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排练?”面对记者的提问,受访的舞蹈演员都一致表示:“这个不一定,我们要在剧场内等候广播通知,除开休息吃饭时间,导演组会随时通知上台排练。”

  “最晚的一次排练,排到了凌晨4点。”严伟回忆起,排练感觉最辛苦的时候,是不久之前的那次联排,因为《大地颂歌》参加演出的人员众多、牵涉的环节也很复杂,第一次联排会出现许多问题,逐一解决需要时间。

  勤加排练 轻伤不下火线

  熬夜,在舞蹈演员的工作中,是不可避免会出现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受伤。

  舞台上,《大地颂歌》的尾声部分正在进行舞蹈排练。几十名舞蹈演员中,周雅琦显得“与众不同”,这不仅仅是因为她个子高,而是因为她的腿受伤了,所以无法做出完整的舞蹈动作。

  周雅琦是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中的一名舞蹈演员,1997年出生的她,练舞已经练了将近18年,这次在《大地颂歌》的排练中,不小心伤到了膝盖和腿。离首演还有一段时间,她要一边养伤,一边继续舞蹈排练。

舞蹈演员正在排练。舞蹈演员正在排练。

  “她现在主要是跟着团队在舞台上走位,因为这是群舞,导演要掌握台上每一位舞蹈演员的位置。” 严伟说,舞蹈演员在排练时经常会受伤,但一般“轻伤不下火线”。他翻出手机中唯一仅存的两张之前在排练过程中受伤团员的伤情照片,告诉记者,夏天排练时,演员受伤最是辛苦,“一些舞蹈演员受伤后会绑上绷带、护膝,等到排练时做动作,又会磨破,加上汗水浸润,伤口就会出现反复。”

  随时待命 只为呈现最佳舞台

  在《大地颂歌》的舞台上,不光有湖南本土的演员,还有来自其他省份的演员。

  “这是我第一次参演精准扶贫题材的歌舞剧。”陈荣是来自重庆市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因为排练《大地颂歌》,他已经在长沙待了两个多月。这是他第三次来到长沙,此前两次是参演其他剧目的演出,一直还没机会好好逛逛长沙。

  “那天首次彩排后,导演组给我们放假,我才去逛了逛。”陈荣开心地说,放假那天,他去了橘子洲头、五一广场等地,还去电影院看了电影,好好放松了一天。

  “接下来是冲刺阶段,舞蹈部分在这部歌舞剧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我们每天在剧场随时待命,加紧排练,希望可以给观众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陈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