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网络图

  家住娄底的 90 后小伙刘先生自小走路呈外八字,不能翘二郎腿,下蹲费力、关节咔咔作响且双膝盖不能并拢,身体强健却只能小幅度跑动,长跑项目更是跑不动,为此他饱受煎熬。9 月 2 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了解到,原来刘先生是患了 “ 双侧臀肌挛缩症 ”,而此病和他小时候经常打 “ 屁股针 ” 有很大关系。

  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宝军博士介绍:导致臀肌挛缩症的主因即为注射药物的化学性损伤。由于婴幼儿臀部肌肉薄弱,吸收及修复能力较差,反复多次的臀部注射,机械、物理及药物化学等多种因素刺激使肌肉组织局部出血、水肿、变性、坏死,形成纤维瘢痕组织,失去弹性,最终臀部肌肉等软组织挛缩而导致髋关节运动受限。

  臀肌挛缩症患者症状十分明显,表现为外八字,双膝不能并拢,不能翘二郎腿;下蹲时必须双膝先分开,然后蹲下后才能收拢双脚,起身也是如此,且下蹲或起身时用双手置于髋部能明显感觉到弹响震动。虽然通过后期的锻炼能改善走直线、站立双腿并拢等部分症状,但其他的核心症状绝大部分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解决。

  “ 术后第 1 天我就能正常下蹲,翘二郎腿,终于不用像鸭子一样走路了,感谢李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解除了困扰了我多年的怪病,恢复了我的信心。”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刘先生接受了微创关节镜臀肌挛缩松解术,术后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李宝军主任指出,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找骨科专科医生咨询,严重的臀肌挛缩症会引起驼背、身体歪斜、脊柱侧弯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打击患者自信心。

  李宝军主任提醒:臀肌挛缩症好发于儿童、青少年时期,臀部外伤、感染、遗传等也是该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但该疾病重在预防,任何注射用药都有刺激,儿童应尽量避免臀部肌内注射,尤其避免用苯甲醇作溶剂的药物注射。如确需臀部肌内注射的,应选择臀大肌,疗程以 5 天左右为宜,并对注射部位用热毛巾外敷,每日 2 次,每次 10 分钟,在每一疗程结束后,给予适当的理疗以改善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加速肌肉功能的恢复,同时进行髋关节的内收、内旋及屈曲等运动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