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完成接种。 李合锋 摄湖南首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完成接种。 李合锋 摄

  9月1日,12岁长沙女孩可馨(化名),在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了国产二价HPV(指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从核对信息、缴费到完成注射仅用时几分钟。她成为湖南首位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的女性,这也意味着国产HPV疫苗在湖南“落地”。

  据介绍,宫颈癌是湖南省高发癌症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该省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一位,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在全国15至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宫颈癌的发生与HPV持续感染有关。中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段为15至24岁、40至44岁。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淑君表示,接种疫苗及定期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本次在长沙预约接种的国产疫苗,为厦门万泰沧海生物公司生产的二价疫苗。国产疫苗完全具备国际品质,性价比更高,适宜人群为9至45岁,且9至14岁年龄段只需要接种2针。

  国产宫颈癌疫苗获批前,国内有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分别适用于9至45岁、20至45岁和16至26岁女性。张淑君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以及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HPV所致的癌症。

  目前,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可预约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