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王自来 通讯员 卜帅) 8月31日下午16时许,记者在常德市城区紫桥农贸市场看到,往日热闹的肉禽类区域内活鸡、活鸭、鸽子等各类活禽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宰杀处理好的白条鸡、白条鸭。当天,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莉带领督导组一行前往武陵区茉莉村农贸市场、常德市活禽交易市场、鼎城区朝阳路农贸市场等地,现场督导活禽交易宰杀关闭工作。

  “此次关闭的场所涉及市中心城区32家农贸市场和1家活禽批发市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茉莉村、芷兰等多家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宰杀摊点已经关闭,并做好了彻底清洁消毒和封闭管理,其余的农贸市场8月31日下午18时前全部关闭活禽交易宰杀,实现“白条禽”供应。

  8月12日,常德市司法局、常德市商务局、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常德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全市城区关闭活禽交易宰杀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要求常德市中心城区于2020年9月1日前关闭活禽交易宰杀。《通告》出台后,各部门立即行动,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协调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从9月1日开始,对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等地农贸市场和活禽交易市场(包括街道门店)进行持续巡查执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积极联系供应企业继续与原经营业主对接,争取更多业主接受转型,采取灵活优惠措施,开展多样促销活动让利经营业主,抢占市场份额;继续协调农贸市场管理方、属地社区等,跟踪做好少数不愿转型经营业主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