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记者29日从湖南省总工会获悉,湖南省总工会、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近期联合开展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以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为主要着力点,运用法律手段促进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行动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

  行动主要采取实地服务和网上服务的方式开展。一方面组织律师志愿者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建筑工地、车站、码头等场所,举办讲座或通过漫画、相声、情景剧等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劳动法律政策、传授依法维权知识,开展现场法律咨询、调处劳动争议,为涉及仲裁、诉讼的农民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切实发挥网上法律服务覆盖面广、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面向基层工会和农民工群体推出简单、方便、易懂以及内容丰富的“互联网+”法律服务。

  此次行动依托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欠薪违法、依法支付薪酬的普法宣传,着力提高对一线农民工服务的覆盖率和精准度,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湖南将行动与“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相结合,不仅免费为农民工家庭开展职业培训,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还为农民工开展法律大讲堂,提高就业者的职业法律素养,指导大家如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以及遭遇侵权问题后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