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8 日,沪深两市 “ 抗疫第一股 ” 圣湘生物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在业绩与实力双引擎驱动下,以 151 元开盘,较发行价 50.48 元大涨 199.13%。

  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 129 元,涨幅为 155%,成为科创板又一新星。

  作为湖南第 5 家科创板企业,也是最快完成辅导上市的优等生,圣湘生物发行上市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当天,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省政府副省长陈飞,及省市区相关政府领导等出席公司上市仪式。

  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表示,圣湘生物的成功上市绝不是圣湘人奋斗的终极目标,而是公司在全新的高度实现 “ 梦想 ”、践行 “ 使命 ” 的新起点,在更高的平台上全新 “ 起航 ” 的新起点。

  国际领先的科研实力

  头顶 “ 抗疫第一股 ” 光环,圣湘生物凭借高速成长的业绩,一上市即跨入百元俱乐部。

  招股意向书显示,202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 亿元,同比增长 1159.39%,实现扣非净利润 12.27 亿元,同比增长 9088.09%。

  在此基础上,公司预计 2020 年前三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 29.96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1131.11%,实现扣非净利润 17.29 亿,同比增长 13457.15%。

  按照公司预计的三季度业绩数据,目前圣湘生物的动态市盈率仅 20 倍左右,对于价值型投资者依然有不小吸引力。

  飞速成长的业绩源自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

  在分子诊断专家戴立忠博士的带领下,圣湘生物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培养,目前公司拥有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 2 名,国家级、省级行业领军人才近 10 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近 20 名。

  建立了高精度磁珠法、 一步法、 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POCT 移动分子诊断、多重 PCR、基因芯片、生物信息等一系列国际领先核心技术平台,能快速研发各类重大疾病、突发疫情等相关分子诊断产品。

  因此,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圣湘生物第一时间开发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成为国内最早获批上市前六家企业之一,并获美国 FDA 紧急使用授权、欧盟 CE 认证、巴西 ANVISA 认证等 20 多个国际权威注册认证。

  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已供往国内外 3885 万人份,成为全球分子诊断知名品牌,也为公司业绩打开持续上升通道。

  新生态布局构筑护城河

  亮眼成绩的取得并非运气,而是圣湘生物十余年来对建设分子诊断应用普适化、全场景化新生态布局的坚持,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具有延展性的技术平台,构建更加丰富齐全的产品矩阵,形成企业独特护城河。

  围绕突发传染病防控,公司先后开发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禽流感病毒、登革热病毒等重大疫情相关的核酸检测产品。

  在传染病防控、癌症筛查与个体化治疗、妇幼健康、血液筛查、慢病管理等领域,圣湘生物拥有一系列高性价比产品 300 余种,可提供各类优质检测服务 2,200 余项。

  其中,有 200 多项产品获国内外注册认证,88 个产品获得欧盟 CE 认证,28 个产品获乌克兰 UMCC 认证。

  同时,作为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感染性疾病及肿瘤基因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曾承担国家 “ 十二五 ”、“ 十三五 ” 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 “863” 计划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 30 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 20 余项,并参与近 10 项分子诊断行业标准建立,及 10 多个国家标准物质定标。

  日前,圣湘生物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发布其推动核酸检测普适化、全场景化的典型代表产品—— “ 分钟级 ” 快速核酸检测系统。

  该产品打破专业实验室应用限制瓶颈,新冠核酸检测 15-45 分钟出结果,且灵敏度达到 200copies/mL,并可拓展其他疾病项目检测,已于今年 4 月通过国家药监局注册认证和欧盟 CE 认证。

  国际化成新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抗疫主力,截至目前,圣湘生物已累计向国内外捐赠价值近 1.5 亿元疫情防控物资,在疫情最困难时期,先后向国内外派出 “ 逆行 ” 抗疫支援队近百人,有的奋战一线长达近半年。

  随着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全球网络铺开,国际化已经成为圣湘生物扩张新主线。

  2020 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占比由去年的 5.05% 一跃增至 45.12%。

  其中,4 月、5 月和 6 月,境外市场销售占比分别高达 56.28%、51.30% 和 67.28%,实现快速增长。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已经服务于全球 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且国际销售渠道中 50% 以上为国外政府官方相关渠道。

  公司与各国大使馆、卫生部、军方和红十字会等机构建立了深入和长期联系,这将加速圣湘全线产品进入相关国家疾病防控体系。

  据介绍,接下来,圣湘生物将在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拉美建立 6 大区域中心,并重点选择市场基础比较好的 30 个重点国家进行深耕。

  公司将派出专业化的市场、技术、销售人才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在当地成立分公司等属地化机构,让这些国家成为公司国际化的重要增长极。

  戴立忠表示,上市后,圣湘生物将继续坚守价值创造、造福百姓健康的初心,坚持 “ 创新 + 服务 ” 双轮驱动,努力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不断完善基因技术应用普适化、全场景化生态圈,推动精准医疗走进千家万户,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更多的 “ 圣湘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