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夏日炎炎,但黄兴路步行街的黄兴铜像处西侧排队的长龙不曾间断,自从炊烟小炒黄牛肉的黄兴铜像店试营业后,从午餐时间起直到深夜11点,这里的人气热度跟长沙夏日的热浪一样,持久不退,不愧是长沙湘菜排队王。

正在炊烟排队用餐的顾客正在炊烟排队用餐的顾客
正在炊烟排队用餐的顾客正在炊烟排队用餐的顾客

  8月21 日,炊烟小炒黄牛肉升级发布会在黄兴广场黄兴铜像前举行。据了解,此次升级不仅将品牌名炊烟时代改为炊烟,还推出了9大经典湘菜菜品,另外还调整了黄兴铜像店的营业时间,最晚延迟至凌晨2点打烊。作为一个以正餐为主的湘菜品牌,这三大升级对餐饮行业中的湘菜品类来说是一次全新尝试与探索。

炊烟升级发布会现场炊烟升级发布会现场
炊烟升级发布会现场炊烟升级发布会现场

  炊烟小炒黄牛肉的黄兴铜像店地处五一广场黄金地段,人流量高。就目前营业后的情况来看,每天取号数达到2000多桌。排队等位有流失,但每天平均接待就餐客人仍有2000人以上,要翻台630多桌,翻台率达1100%。

  排队现象在炊烟早已是常态,有22年经营历史的炊烟更是有一群忠实的食客粉丝。在发布会现场有位粉丝说,自己十多年前就在炊烟门口排过队,不过那时候还叫戴家村。第一次去吃饭的时候,马路边食客停的车都排起了长队。因为人太多,老板觉得让客人等太久也不好,最后一商量,就在前坪加桌子,大家欣然接受,大快朵颐。一转眼就十多年,眼看着炊烟从一个街边小店,走到了今天这一步,走进联合国,上综艺,作为粉丝挺有成就感,作为湖南人,还觉得挺骄傲。

粉丝接受炊烟采访粉丝接受炊烟采访

  升级发布会现场,湘菜走进联合国执行团团长、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表示,湖南是一个有美食基因的地方,作为八大菜系之一,湘菜远渡重洋,代表湖南软文化输出到联合国的晚宴上,是一次意义深远的中国饮食文化的国际之旅。因为它是以具有中国文化的圆桌宴席而非自助餐、用筷子等中国餐具而非刀叉来就餐来展现的,对于同一种食材不同的处理方式,也让世界更立体的角度了解湘菜的精妙。

湘菜走进联合国执行团团长、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致词湘菜走进联合国执行团团长、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致词

  而炊烟小炒黄牛肉作为当时走进联合国的代表菜品之一,除了他们20多年的品牌沉淀基石,更重要的是它对湘菜品类与品质有着深耕和提升的积极意义。

  此后,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张到全国。从联合国归来,就被邀请上了《天天向上》、《向往的生活》、《我家那小子》等热门综艺,随后登上《湖南卫视春晚》,《王牌对王牌》,到最近的《中餐厅》,40多位一线明星先后品尝,点赞,给他们带来了湖南乃至全国更多的热度与关注。

炊烟小炒黄牛肉登上《中餐厅》炊烟小炒黄牛肉登上《中餐厅》
炊烟小炒黄牛肉登上《湖南卫视春晚》炊烟小炒黄牛肉登上《湖南卫视春晚》
炊烟小炒黄牛肉登上《王牌对王牌》炊烟小炒黄牛肉登上《王牌对王牌》

  品牌升级发布会上,炊烟品牌总裁谭艳官宣的新炊烟亮点颇多。

  一是将炊烟时代四个字,升级为炊烟两个字,谭艳介绍道,实际上这个名字也算是粉丝给炊烟“取”的,因为有不少食客在说“炊烟时代”时,会直接说炊烟两个字。升级后的名字,更精简,更传神,也更贴近消费者。

  二是首家推出九大经典湘菜的湘菜餐厅,对于深耕湘菜品类的理念将推进下去。

  三是炊烟黄兴铜像店开放夜宵,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两点,为深夜觅食的吃货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炊烟小炒黄牛肉总裁谭艳宣布炊烟升级三大亮点炊烟小炒黄牛肉总裁谭艳宣布炊烟升级三大亮点

  对于营业延时至凌晨2点,炊烟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带有“明星湘菜”体质的炊烟,有非常多忠实粉丝,但常因为营业时间太短,排队太久等不到时间而没有吃上。

  截止到发布会结束时,一旁的就餐等位队伍仍然比肩接踵。据了解,今年已经是炊烟连续四年登上大众点评必吃榜热门餐厅,数据热度印证了它22年的经营的踏实,和一座难求的火爆,也侧面展示出了走上联合国晚宴的实力,不愧于“湘菜领导品牌”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