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智能汽车产业 “ 火炬计划 ” 和 “ 头羊计划 ” 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12 号)文件精神,为推动长沙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加快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现将 “ 星城智卡 ” 应用推广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自 2020 年 8 月 1 日起,在本市行政辖区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距离强制报废期不足 1 年的机动车和使用年限满 15 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除外),均可免费领取、安装 “ 星城智卡 ”。

  二、“ 星城智卡 ” 是由公安部研发的汽车电子标识,各项技术要求、安装规范符合国家标准,作为车辆唯一绑定的可信数字身份,是全国统一的机动车检验标志等涉车证件的电子载体。

  三、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 “ 长沙交警 ” 微信公众号、“ 便民服务桥 ” 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合作单位的 APP 页面申报领取 “ 星城智卡 ”,并在线下服务点进行安装。

  四、已安装 “ 星城智卡 ” 的机动车,能实现路内泊位停车无感支付。车辆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和交强险有效期内的,通过 “ 星城智卡 ” 门户,可依法享受由长沙公安提供的多项 “ 放管服 ” 便民服务,及选择参加其他途径提供的相关涉车优惠活动。

  五、在自愿申领和变更 “ 星城智卡 ” 时,须交验机动车,机动车登记所有人为个人的,应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原件和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机动车登记所有人为单位的,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代理人应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单位委托书原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

  六、“ 星城智卡 ” 应按规范安装,并保持完好,若故意遮挡、拆除、污损,由当事人承担后果。发生损坏的,机动车所有人可及时到发行网点进行维修、更换,“ 星城智卡 ” 因其本身质量原因及其自然失效后的维修、换领,不缴纳相关费用。

  七、本公告自 2020 年 8 月 1 日起执行,由长沙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长沙市公安局

  2020 年 7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