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蔡锷墓、黄兴墓……这些都是岳麓山上的著名景点。以后,这山上可能还将新增一座麓山文化园,市民将多一处游玩的去处。

  8月5日,记者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了解到,麓山文化园选址在鸟语林的旧址上。目前,项目还在报批阶段,前期筹备手续完成后将正式开工建设。

  鸟语林2014年进行搬迁后,这块位于岳麓山半山腰的空地就一直闲置着。据景区管理处介绍,拟将原鸟语林园区建设为麓山文化园。

  麓山文化园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园将建设在原来鸟语林的旧址上,旧址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投资约5000万元。文化园将包含一座民主文化馆,一座研学馆和配套的休闲广场以及绿化景观、小品等。景观点又包含怀仁廊、念忧道、青山仰止瀑、百草园等。还会对园里原本就有的流霜亭、望岳亭、双子亭重新刷漆修缮。

  负责人表示,怀仁廊主要是一个风雨长廊,位置就在连接纪念园与黄兴墓庐的游道西侧,怀仁廊将用于彰显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同时还会在廊前修葺一片场地,布置凉亭、桌椅供游人休息。怀仁廊里还会内嵌三个名人书斋,用以展示民主革命时期名人的书籍、字画。

  另外,还会将原龙川瀑布进行改造,形成新的青山仰止瀑。扩建原有舞台,打造水幕空间,于山水间开展评书、弹词、水幕电影等活动,营造诗意浪漫的氛围,呈现老长沙历史、麓山神话传说等。

  文化园将按照“一心·两区”三大板块规划设计,“一心即纪念中心广场,两区即民主文化沉浸区、民主文化互动区”。民主文化馆将设置在西南角,主要打造以“民族+民主”为主题的沉浸式游览区域,东北角的研学馆区域将打造以“民俗+民生”为主题的民主文化互动区,以满足游客交互式游览体验的需求。园区共设有三个出入口。其中,位于南侧民主文化馆的出入口为项目的主入口,临近研学馆的东出入口以及北侧连通黄兴墓庐区域的出入口为次出入口。

  根据之前的现场踏勘,鸟语林内有多处残破建筑物和构筑物,开工建设后还将对场地内荒废的鹦鹉表演剧场、原鸟语林配套用房、洗手间、东向次出入口、管理用房等原有建筑进行拆除,总拆除建筑面积约为200余平方米。在环评报告中,也列出了70多项文物保护单位,施工过程中也将避开文物保护区,并严禁对文物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