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娄底讯  7月22日,大暑。对于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的村民来说,这一天可不仅仅意味着极盛夏气的到来。村里几百亩芍药即将迎来新一轮丰收,村民们翘首以盼等着下地收割。

  68岁的村民杜高求,去年11月从常年务工的东莞回到老家,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尝试种了10亩芍药。芍药的生长期需要3年,杜高求还种了百合、射干、玄参等中药材,目前还没到收割季。杜高求算了一笔账,认为在家种芍药要比在外务工强很多。过去五年,他在东莞一家电镀厂工作,月工资3000元左右,一年能挣3万元左右,却无法照顾家人。而10亩芍药,按照市场价2.5万元/亩,3年后他能赚25万元,平均一年赚7万到8万元。加上其他中药材种植,杜高求预计家庭年收入可能达到10万元。

  去年年底回老家后,杜高求还盘算着再出远门的日子。然而,彼时疫情发生,东莞的工厂没有复工。就在这时,镇党委和纪委的干部找上门来了。工作人员给杜高求送来了芍药幼苗,还预支了一部分肥料等开支,鼓励他说:“老杜,现在中药材市场好,产业种植大有前景,你没有必要再出门务工了嘛。”

  近几年,甘棠镇党委全力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镇纪委聚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通过日常监督、一季一专题督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并要求整改。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于中药材在新冠肺炎防疫治疗中发挥的优势作用,中药材广受赞誉,价格也一路看涨。眼下,让杜高求尤其感到振奋的是,今年村里的芍药也涨价了。在祠堂湾村,除了芍药,百合、黄鹂芽、玄参、玉竹、射干等中药材长势喜人,杜高求期待着,过去的贫困村迎来中药材种植蓬勃发展的好时机。

  记者王欢通讯员廖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