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1 日 9 点 23 分,郴州市嘉禾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 : 位于嘉禾县安宁路口麻地大桥附近,一男子被钢筋插穿大腿。接警后,嘉禾大队立即调派 2 辆消防车 14 名指战员紧急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到达现场后,指战员看到一名 6 旬男子正虚弱地坐在钢筋上,只见一根约 1.2 米长的钢筋从左侧大腿刺穿至左胸,另一根钢筋插入右侧臀部 5 厘米深,由于该男子面色虚弱,钢筋从左胸插入且有血液流出,不知是否伤及心脏,一名医生正在对该男子进行救护,情况十分危急。

  指挥员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一组战斗员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围观群众,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干扰救援现场。第二组战斗员用液压钳对其实施救援,一名战斗员稳稳的搀扶着伤者,避免伤者体力不支倒下造成二次伤害;另一名战斗员找准刺穿伤者的钢筋,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液压钳在合适位置对钢筋进行截断,两名战斗员用手紧紧握住截断点的上下部分,避免钢筋被截断时产生晃动伤害到伤者。

  救援过程中,战斗员一直对该男子进行加油打气:“ 你不要害怕,相信我们 ”。男子也十分配合消防员的工作,经过十五分钟的紧急救援,两根钢筋被顺利截成 3 段,指战员们小心翼翼地把该男子抬到担架送上救护车,并随救护车一起赶往医院。

  据了解,该男子用吊机在自家自建房四楼外墙进行修补工作时,由于压吊机的东西重量不够,导致该男子从 4 楼坠落在房屋外面裸露的 2 根钢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