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长季

  潇湘家书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下一站的未知旅途

  25岁的哈尔滨小伙子林子晗刚刚从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毕业,曾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试用,然而学播音主持专业的他,最终没有选择自己的专业就业,而是加入了创业大军,和朋友合伙开办了一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

 林子晗 林子晗

  满怀创业激情的林子晗说,毕业并不是可以休憩的落点,而是人生下一站的开始。所有关于生活的挑战,都在汹涌袭来。然而,人生的精彩不就在于下一站的未知旅途吗?亲爱的母校,曾经停留的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谢谢你们给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勇气!

  林子晗(右二)与同学在浙江传媒学院合影  林子晗(右二)与同学在浙江传媒学院合影
 林子晗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进行演讲 林子晗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进行演讲

  致毕业的自己:

  四年本科、两年研究生,一转眼,我在学源街998号已经呆了六年。我吃豆浆大王,虽然做的是真难吃,我也喜欢彩虹楼下那只肥猫,虽然特别凶。

  今年,在这个新冠疫情下的毕业季,我匆匆忙忙毕业了。甚至没有留下一张跟母校的合影,就提着拉杆箱,直奔长沙。

  毕业后,我来到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带着老师与同学们的祝福与期许,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在这里,我掌握了许多采编播的新技能,结识了很多有趣的伙伴,听到了更多的声音,领导很照顾我,也愿意给我机会去尝试。但我却在思考和犹豫,这份工作是否适合我?面向未来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呢?……最终,我决定向年轻的自已发起挑战,逃离体制内的生活,选择离开湖南,离开长沙,尽管带着千万的不舍和依恋。我向来不是一个乖学生。或许不能像过去的许许多多同学一样,选择最对口的播音主持工作,按部就班地施展在校所学的知识才干,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今年7月,我回到杭州,勇敢加入创业大军,成为千万中小企业当中的一员。一周时间,我租好了办公地址,到旧货商店置办了办公桌,装好了最便宜的宽带,招聘了我觉得最合适的员工。可是,创业注定是一条艰辛的路。成本、利润、亏损、支出,租借。……每一件事都令我烦恼,烦到一天要喝三瓶可乐。我知道,每个知名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艰难创业发展史。他们从对现状的不满足开始,选择走上创业之路,又以敢闯敢拼的勇气,永不满足的心态始终追求事业的发展。

  我要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办别人未没办过的事,敢赚别人看不重的钱。正是这种不守土恋家,不耐苦守穷,不求稳怕变,不依赖等靠的创劲、拼劲,成就了浙江一个又一个的企业家,一段又一段的创业佳话,一轮又一轮的发展奇迹。

  我们年轻人是创业和创新的生力军,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了不停应聘的传统就业途径,选择自己创业。他们有的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有的跟随着兴趣爱好、甚至只是一个奇思妙想,毅然上路。在我的眼中,未来的人生有着无限创造的可能。创业的道路不尽相同,但每个认真创业的人都应该被祝福!因为梦想是要有的,说不定就实现了呢。

  或许我永远都不会是一个乖学生,我会成为我最想成为的人。勇往直前,独立且叛逆,大步向前,自信选择人生。

  对每个大学毕业生而言,最大的礼物不是学历,不是学位。我想或许说,应该是勇气吧。选择的勇气,为了理想勇往直前、敢于承担的勇气。

  创业是艰难的,所有人都这么说。但我这么选了,我就会坚持走下去。谢谢曾给我成长的母校浙传,也谢谢曾给我机会的潇湘大地,愿我乘风破浪,也愿我始终如一。就像风走了八百里,不问归期,终归自我。

  您永远的学子:林子晗

  2020年7月8日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