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7月10日电(记者白田田)连日来,湖南部分地区反复遭遇强降雨,地质灾害警报频频拉响。7月9日,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疲劳畏战、消极懈怠、麻痹大意等思想,全力以赴防治地质灾害。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湖南大部特别是湘西、湘北地区遭受持续强降雨。根据气象预测,7月9日至10日,湖南西部、中部一带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有成片暴雨、大暴雨天气。未来10天,湘西、湘北地区仍将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突发群发可能性极大。

  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动员一切力量,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力量,加大对已知隐患和潜在隐患,尤其是建房切坡、道路切坡、高坎陡坡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查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一旦发现地质灾害发生前兆或遭遇极端降雨过程,要按应急预案要求,果断撤离受威胁的所有人员。

  通知强调,各市州、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好所在地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发挥其专业优势,将技术支撑队伍派驻至防治工作一线,夯实防范力量。强降雨期间,技术支撑单位技术人员必须驻县驻乡驻村驻点,随时待命,做到“哪里有隐患、哪里有险情、哪里要救灾,技术支撑就在哪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