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郎溪村位于芷江县最北部,曾是全县人均收入最低、人均耕地最少、海拔最高的地方,全村贫困人口占四分之一,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以前的五郎溪到底有多穷?五郎溪村党支部书记田昌英说,自己当年嫁过来差点跟家里闹翻,因为附近流传“有女不嫁五郎溪”。(5月13日 红网)

  五年前,五郎溪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840元,而去年这个数字是8100元。数字无言,威力无边。从“1840元”到“8100元”代表的不仅仅是群众的收入,也代表群众与日俱增的幸福感,更让我们看到了“小产业”在撬动山村脱贫,推动贫困群众致富上的巨大作用。小山村的脱贫“导火线”从代表的用心履职开始,从一颗为民真心延伸,让“小产业”成为了乡村发展的“金产业”,为小山村脱贫念好了“真经”。

  人穷不志短,小冷库变大产业。位置偏僻、家底薄等困难并没有压垮五郎溪人脱贫的斗志。“斗志”是脱贫攻坚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只要斗志在,摆脱贫困的路就更加好走。面对“鲜货”保质时间段,降低贫困群众损失的难题上,小冷库应运而生。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主导下,佳惠集团制定了《五郎溪村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决定首先在五郎溪投资建设农产品产地预冷冷库,为村民增收系上一根“安全绳”。小冷库不仅解决了产业扶贫的难题,更是成为了冷库链,畅通了农产品的“最初一公里”,减损增收不再是梦。

  增量和增质,小蜜蜂有大作用。小冷库解决了农产品储存的问题,但要让产业扶贫能够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收入,尤其需要增加扶贫产业,而小蜜蜂能够在推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按照计划,佳惠集团在村里开展科学养殖中蜂培训,通过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大力推广多功能新型巢框进行活框养殖,以提高蜂蜜产量和质量,促使养蜂户增收。增量和增质,让小蜜蜂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的不仅仅是增收,更是拓宽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企业为引导,小山村有致富经。小山村要走出大山,更好地走出农产品发展的路子,尤其需要发挥企业的引导作用,更好地让农产品对接市场,帮“山货”走出深山,才能够推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2019年全国两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中,李小红提出了“制定贫困地区区域共同体农产品产销扶贫供应链战略、制定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产地质量与品牌提升计划、制定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市场与公共服务平台协同计划”三条建议。正是这三条有效的建议,让小山村的农产品不仅仅变成了产业,更带来了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的现实变化,实现了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人民代表为人民,献精准之策,精准解难。小山村的蜕变让我们看到了人民代表的倾情付出,也看到了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把一片丹心撒向小山村的那份负责,用小山村的幸福生活向群众上交了一份满意的“代表答卷”,在未来的路上,还需要人民代表继续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乡村振兴的质感。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