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湘西5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初玮 摄影 梁宇宏)己略乡位于湖南省吉首市西北部,“己略”为苗语,“己”意为背笼,“略”意为当地有口大水井似背笼形状,依苗族谐音定名。这里的苗族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大方,能歌善舞;苗家风情浓郁淳朴,苗族传统文化丰富多彩。

  最美旅游公路,让己略快起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改变交通一直是己略人民的梦想。吉保二级路的拉通,彻底改变了该乡夯坨村的交通定位,再也不是以前的后山村、断头村,更方便和缩短了红坪、简台、夯坨等后山村约600户2400余人的出行时间。

  吉保二级公路是湘西州境内一条战略性旅游公路,起于保靖县吕洞山镇(原夯沙乡),经吉首己略乡夯坨、红坪等村组,终点在己略村,与永吉高速公路吉首北互通连接线相接,全长13.685公里,其中吉首段9.603公里。该公路吉首段系吉首市首批旅游公路PPP项目,对于拉通吉首己略、保靖吕洞山苗乡,推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一条脱贫致富路、民心幸福路、乡村旅游路。

  如今行驶在这条整洁的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丘丘茶园、一条条小溪、一座座绵延起伏的青山。

  最美生态茶园,让己略富起来

  己略乡物产丰富,特色产业兴起,依托山区特点,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经济之路,全乡大力发展黄金茶、油茶、稻花鱼、蜂蜜等特色种养业,而黄金茶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夯坨村原是偏远又贫穷的小山村,2014年以前,该村由于山多地少,人均只有3分地,主要种稻谷、玉米、油菜等农作物。村民一年忙到头,却换不来足够的口粮。后来借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依据本地气候环境和地质条件,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夯坨村自2014年开始大规模种植黄金茶。如今,全村累计种植黄金茶面积1371亩,可采摘面积约800亩,先后成立了两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一个茶叶加工作坊。2020年,该村春茶采摘约15000斤,生产干茶3000多斤,实现村民增收约70万元。

  目前,全乡已开发黄金茶面积约8000亩,可采面积2600余亩,年产值1000余万元,惠及全乡80%以上农户。

  最美农家苗寨,让己略亮起来

  己略乡有己略河、龙舞河两条主要水系和43条小溪,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

  夯坨村依据地理位置分上夯坨和下夯坨,下夯坨位于山脚,上夯坨在植被茂盛、生态环境良好的山顶,富有神奇传说色彩的“阿婆山”屹立其中。传统民居80栋,上百年的民居有50余栋,古树有100余颗。放眼望去,绿树丛林、蓝天白云、虫鱼鸟兽,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一条条宽敞的乡村道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一处处古朴的苗寨,一张张淳朴的笑脸,都在诠释着己略的新发展、新变化。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