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当前,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这块“硬骨头”怎么啃?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认为,推动残障人士稳定就业、可持续脱贫,是解决我国深度贫困问题、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抓手之一。

  经过调研,张大方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不少地方民营企业开启了“融合就业”新模式的探索,不仅解决了残障人士的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问题,而且创造了残障人士“有尊严脱贫”的新路子。“这种方式,是把残障人士看成是特殊人力资源,而不是当作企业负担。要发挥残障人士的优势功能,强调残障人士能干什么,关注他能以自己的方式干什么。”

  张大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调查发掘“融合就业”的典型范本,总结提炼成可供推广借鉴的经验与做法,形成面向全国开展试点的方案,在国家民政部门的推动下,在全国试点“融合就业(或融合用工)”模式。选择部分地区和企业开展“社会型企业”建设试点,加挂“国家融合就业促进试点单位”牌匾,鼓励进一步开展“融合就业(或融合用工)”模式的深度探索实践。记者李姝